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南举行仲景传人师承大典

时间:2017-01-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晓华 丁自力

图为拜师现场。 洪旋摄

  本报讯 (记者张晓华 通讯员丁自力)1月13日,在河南省邓州市举行的2017仲景经方运用国际论坛暨仲景传人师承大典上,来自西非马里共和国的医生迪亚拉和泰国籍中医药学者陈少挺、中国学者王静,拜国医大师唐祖宣为师。

  三人向唐祖宣献上束脩六礼,师父唐祖宣回礼并进行示训。古法拜师充满肃穆庄严、师道尊严,体现中华文化尊师重道,拜师仪式现已申报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

  当地88位师承老师、166位师承弟子,71位中医世家代表及邓州市的中医药工作者500余人均佩挂印有“继承创新”标记的黄丝带。在邓州中医世家命名活动中,唐祖宣向邓州中医世家代表颁发了证书。55位国医名师、中医世家代表和师承老师在邓州市中医院为近千名群众义诊。唐祖宣讲解了中医药法的立法过程和意义,分享了仲景经方运用经验。暨南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杨钦河分享了疑难杂症的辨证论治思路,仲景国医专修学院原院长赵安业分享了中医治疗肿瘤的实践,陈少挺分析了泰国中医的发展,迪亚拉分享了他对中医养生的认识。

  中华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仲景医学分会秘书长杨建宇说,“这次论坛传播了张仲景医学文化,中医药文化普及并发挥作用的关键是经方运用的可及性和融入百姓生活。”邓州已开始研究把经方转化为基本方,使之能够广泛使用,通过科普活动提高公民健康素养。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