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加强基层培训,促中医药法落地

时间:2017-01-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吕自苹

  中医药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中国传统医学的法律,体现了党和国家“中西医并重”的基本方针政策。

  目前,基层中医药服务人员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知识老化、年轻中医药人员西化等问题,严重制约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应重视基层中医药从业者理论水平、临证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的培训,建议举办中医药知识提高班等培训活动,以加强基层中医药从业者的专业素养

  在具体措施方面,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基层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应及时做好中医药知识培训班的宣传引导工作,营造中医药从业人员人人知晓、踊跃报名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第二,完善组织机构。建议基层卫生计生主管部门牵头,区县财政在资金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依托区县中医院、区县卫生学校为培训承办单位,负责培训班内外协调、人员遴选、课程设置、考试考核、监督实施、评估总结等具体事宜。

  第三,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议由各地结合中医药人才培养特点,出台相关鼓励措施,并完善细化相关管理制度、相关人员遴选标准、退出机制、考评机制,确保本次培训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培训班应遴选全区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西学中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以提高中医药基层服务能力。(吕自苹 重庆市荣昌区中医院)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