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公布45家县(市、区)中医院为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单位

浙江创新基层适宜技术推广平台

时间:2017-01-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章关春 王纪兴 桑 杲

  本报讯 (记者章关春通讯员王纪兴 桑 杲)日前,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宁波市宁海县中医医院等45家县(市、区)中医院为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单位,并召开推广基地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这些基地将作为适宜技术转化转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的平台,引领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常见病、慢性疾病防治中的优势作用,力推中医药适宜技术更加广泛使用。

  今年起45个县级基地三年建设周期结束后,均能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10类45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并为辖区内社区、乡镇卫生机构推广10类30项以上中医药适用技术。同时,通过3年的努力,进一步完善全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网络,扩大推广受益面,培育一批具有各地特色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成果,建成一支稳定的推广队伍,形成长效、持续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机制。

  此次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制,为此,以签订合同的形式,明确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要求各基地做到硬件建设、人才培养、保障措施“三落实”,并建立健全适宜技术推广考核奖惩机制,将适宜技术推广与县级中医院评审、基层卫生机构绩效考核,以及绩效分配、评先评优挂钩。还要求,各个基地建设单位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做法,从实际出发遴选推广项目,选择符合当地需求,基层卫生机构有积极性的供需结合的项目加以开展。同时,鼓励各基地加强对本地区中医药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深入调查、挖掘整理、研究评价及推广应用,培育地方特色技术项目。

  2014年9月起,该省由12家地市级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牵头,联合区域内共96家县及县以下具有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和推广能力的医疗机构分别创建省级中医药适宜技术示范基地。2014年9月~2016年3月,12个基地共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110项,培训相关专业人员6.9万余人次,临床应用45万余例次。目前,该生99.78%以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8%以上乡镇卫生院和80.5%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能提供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

  本次公布的45家县(市、区)中医院为基层常见病多发病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纳入12个省级中医药技术示范基地统一管理,鼓励建立工作群,及时分享创建中的成果与经验,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单位中医药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