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韭菜

时间:2017-02-0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璞

  温中下气利胸膈,

  滑润肠胃止消渴。

  调和腑脏暖腰膝,

  火盛阴虚最为忌。

  俗话说,“正月葱,二月韭”,初春时节生长的韭菜是最好吃的。韭菜不仅味道清香,而且营养丰富,对人体非常有益。

  韭菜作为润肠通便的蔬菜是有道理的,比如《滇南本草》中记载其能“滑润肠胃中积。”《食疗本草》中记载其能“利胸膈。”

  《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韭菜能“温中,下气,补虚,调和腑脏,令人能食,益阳,止泄白脓、腹冷痛,并煮食之。”其中的“益阳”往往被作为韭菜是“壮阳草”的重要依据,实际上,靠韭菜壮阳的说法不是很科学。但对于有些男性患者来说确实是一种好的食疗蔬菜,比如有阳虚遗精的患者,《日华子本草》记载韭菜可以“止泄精尿血,暖腰膝,除心腹痼冷、胸中痹冷、痃癖气及腹痛等,食之肥白人。中风失音研汁服,心脾胃痛甚,生研服。”

  韭菜作为中药不一定非要熟用,《本草衍义补遗》中记载用韭菜“研汁冷饮,可下膈中瘀血,能充肝气。”《本草纲目》还记载韭菜“饮生汁,主上气喘息欲绝,解肉脯毒。煮汁饮,止消渴、盗汗。”由此可见,韭菜生熟两用的药用重点还是有所不同的。

  对于出血患者和筋伤患者,韭菜也是一味良药。《丹溪心法》中记载:“经血逆行,或血腥或吐血或唾血,用韭汁服之。”“跌仆损伤在上者,宜饮韭汁,或和粥吃。”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韭菜虽然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也不是多多益善。《本草纲目》记载:“韭菜多食则神昏目暗,酒后尤忌”。所以一边喝白酒一边吃韭菜并不是什么健康的饮食习惯。胃有虚热的人也不宜吃韭菜,比如《本草经疏》中记载:“胃气虚而有热者勿服。”一些疮疔患者更是要忌口韭菜,《本草汇言》中明确提示:“疮毒食之,愈增痛痒,疔肿食之,令人转剧。”有一种人最不适合吃韭菜,那就是阴虚火旺的人,《本草求真》中记载:“火盛阴虚,用之为最忌。”对于一些刚刚康复的人也要注意不吃韭菜,《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疟疾,疮家,痧、痘后均忌。”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