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近日,广东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李树成获得该市禅城区委颁发的“为您见义勇为的善举点赞”荣誉证书——

中医飞机上挺身而出救急患

时间:2017-02-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键怡 潘丽雯

佛山市禅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敏(右二)为李树成(左二)颁发“为您见义勇为的善举点赞”证书和慰问金。通讯员 冯灿/摄

  这几天,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李树成成了“网红”,春节期间他在国际航班上为倒地昏迷的女子进行急救,赢得一片点赞。2月13日,禅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敏为其送上“点赞”证书,称李树成的义举代表了佛山的正能量,值得点赞。

  1月29日(大年初二)凌晨3点多,在广州飞往澳大利亚帕斯的航班上,一名年约40岁的外籍女子突然昏倒地上,乘务员见状马上通过机舱广播寻找医生后,今年53岁、从医30年的李树成表明身份,并马上对患者进行急救。

  李树成先摸了患者颈部动脉,并请旁边乘客打开手机照明检查患者瞳孔反应, 通过检查手脚肌力等情况,基本判断患者应为外伤,没有发生颅脑积血等情况。

  “当时患者躺倒在地上,地面有一摊血。”李树成称,由于伤者出血较多,他马上检查损伤部位,发现伤者后脑有一道约5厘米长的纵向伤口,疑因后仰撞到硬物致伤。

  李树成立即在机组人员递来的急救包中取出绷带,给患者加压止血包扎。在包扎过程中,患者醒来了,但情绪烦躁。“她一手扯开包扎好的绷带,扯开的时候又有血涌出来。”李树成说,当时患者表示不想用绷带包扎头部,因为不美观,希望改用止血贴。他立即用英语向患者解释:“你的创口比较大,挽救生命是第一位的,一定要止血才可以。”于是,李树成为其进行了第二次包扎。其实李树成春节前在家搞清洁时手部不慎擦伤留有伤口,并没有包上止血贴保护,而此次急救包扎,他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完成。“由于情况太紧急了,一给她翻身就已经接触到血,来不及戴上手套,第一时间就想到要救人帮伤员止血,当时也没想到自己会不会被感染。”

  按照惯例,飞机上遇到突发情况需就近紧急降落救治患者。在第一次为患者进行止血包扎过程中,乘务长就已经询问李树成患者情况,李树成给出了“患者暂时没有生命危险”的反馈。而当患者醒来烦躁地扯掉头上绷带不配合救治时,机长准备再次急降雅加达。在李树成耐心劝说下,患者才冷静下来,愿意配合治疗,包扎伤口后出血终于止住了,患者病情也稳定了下来,飞机继续航行。清晨7点多飞机安全降落,患者被乘务员安排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李树成飞机上救人的画面,被同机机友拍下并发送至朋友圈,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转发,网友纷纷向李树成紧急关头出手相救的行为点赞,也赞扬他敢于担当。医院同事们获知消息也纷纷向李树成竖起大拇指:“妙手仁心冲上云霄,为主任点赞!”

  “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平常的小事,这是一个医生应有的作为。”李树成对自己的行为会受到这么多人点赞而高兴。这位土生土长的佛山人是我国恢复高考后第二批针灸专业本科生,以往他通过英语把中医针灸的文化传播到国外,这次他也通过英语与患者沟通从而成功救治患者,把佛山人见义勇为的大爱精神传播开来。

  据悉,自2016年下半年起至今,佛山市中医院好人好事频现,“大爱佛中医”美名远播,先后有8名医务工作者在路边或医院以外的公共场所挺身救人成为“网红”,其中急诊科主治医师汤琪、新毕业轮科护士洪婵、骨七科护士彭映、规培生尤梦奇以及针灸科副主任李树成先后获得政府部门颁发的点赞证书,受到嘉奖。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