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节气养生 | 雨水一到,春回大地,养生怎么做呢?

时间:2017-02-17  

  “好雨知时节, 当春乃发生”。

  雨水一到,春回大地,田野一片生机,正是九九歌中的“七九河开、八九雁来”时节。在春雨脉脉含情中,柳丝开始含烟,待柳烟成阵,便春色撩人了。

  雨水三候

  獭祭鱼:雨水之日“獭祭鱼”,獭,水獭,又名水狗,鱼感水暖上游,水獭捕食,往往吃两口就扔于岸上,古人认为是陈列祭水。

  候雁北:雨水后五日,“候雁北”,雁为知时之鸟,热归塞北,寒去江南,它感知到春信,即刻北飞。

  草木萌动:再五日,“草木萌动”,雨媚风娇中,莺飞草长了。

  以上节选自《微读节气》(朱伟著)

  雨水习俗

  回娘屋

  即“回娘家”,流行于川西一带的一项风俗。民间到了雨水节气,出嫁的女儿纷纷带上礼物回娘家拜望父母,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接寿送节

  雨水这天,女婿要去给岳父岳母送节。送节的礼品通常是两把藤椅,上面缠着一丈二尺长的红带,这称为“接寿”,意思是祝岳父岳母长命百岁。另一个典型礼品就是“罐罐肉”:用沙锅炖了猪脚和雪山大豆、海带,再用红纸、红绳封了罐口,给岳父岳母送去。这是对辛辛苦苦将女儿养育成人的岳父岳母表示感谢和敬意。

  拉保保

  雨水这天在民间,有一项特具风趣的活动叫“拉保保”(保保即是干爹)。雨水节拉干爹,取“雨露滋润易生长”之意。以前人们都有为自己儿女求神问卦的习惯,看看自己儿女命相如何,需不需要找个干爹。而找干爹的目的,则是为了让儿女顺利健康地成长,久而成为一方之俗。 占稻色

  就是通过爆炒糯谷米花,来占卜当年稻谷收获的丰歉。“成色”的好坏,就看爆出的糯米花多少。爆出来白花花的糯米越多,则是收成越好;而爆出来的米花越少,则意味着收成不好,米价将贵。

  雨水一到,这样养生

  起居生活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很容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及至心神不安,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对高血压、心脏病、哮喘患者更是不利。需要采取积极的精神调摄养生锻炼法,保持情绪的稳定。雨水时节,要保证起居有常,劳逸结合。

  春捂防寒

  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老人小孩要“春捂”,预防“倒春寒”。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洗完头要及时吹干。饮食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不吃或慎吃辣椒、不喝或少喝白酒等性温、性热的食物为宜。

  调养脾胃

  雨水后天气转暖,风多物燥,早晚较冷,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饮食上应少酸多甜,可选择韭菜、百合、山药、荸荠等。在精神调摄方面要静心寡欲、不妄作劳,以养元气。生活上顺应自然,保护生机,遵循自然变化的规律。这样便脾胃协调,可促进和调节机体新陈代谢,保证生命活动的协调平衡。

  对抗春燥,吃这五种食物

  1 牛奶

  很多人认为喝牛奶会加重“上火”,引起烦躁。其实,牛奶不仅不会“上火”,还能解热毒、去肝火。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来发挥“去火”功效。

  2大豆

  大豆在滋阴、“去火”的同时,还能补充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质。大豆的主要营养成份有蛋白质、异黄酮、低聚糖、皂苷、磷脂、核酸等。

  3西红柿

  西红柿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很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4蜂蜜

  《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传统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温蜂蜜水,对化解“春燥”很有好处。

  5寒性果蔬

  “春燥”和空气干燥、湿度低有很大关系。而芹菜可以清热解毒,对肝火旺盛、皮肤粗糙的人来说很有益处;而且它含有大量粗纤维,可刺激肠胃蠕动。梨子是众所周知的降火水果,其他如苦瓜、香蕉等,也是春天化燥的好蔬果。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