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出台中医常规治疗感染防控指南

时间:2017-02-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吕钊

  本报讯 (通讯员吕 钊)近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制定了《河北省中医常规治疗操作感染防控指南(试行)》,旨在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规范中医治疗操作,保障医疗安全。

  指南明确,在实施中医治疗前应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资料,包括患者的既往病史(如皮肤感染史,病毒性肝炎、艾滋病毒感染等传染病史,糖尿病、肾病、脑痫症等慢性病史等),服药史(如类固醇、抗凝血剂等药物使用史),过敏史(如药物、酒精、金属过敏史等)。

  指南要求,医务人员应遵循标准预防的原则,在工作中执行标准预防的具体措施。对于存在职业暴露风险者,如无免疫史并有相关疫苗可供使用,应接种相关疫苗。一旦发生锐器刺伤情况,应立即用皂液和流动的清水清洗被污染的局部,尽可能挤出损伤处的血液,并用75%酒精或0.5%碘伏对伤口局部进行消毒、包扎处理。

  指南明确了施治部位感染的预防和处理措施。进行艾灸、拔罐导致皮肤起水泡时,小的不需要处理,仅敷以消毒纱布,防止擦破;水泡较大时应用消毒针将水放出,涂以烫伤油,或用消毒纱布包敷,以防感染。施治后皮肤若出现红肿、脓疮或感染症状,应对症处理。

  指南对针灸针具、拔罐器具、刮痧器具、药浴器具等四类中医治疗器具的存放、清洗、消毒、灭菌要求和操作流程进行了规范,还明确了中医常规治疗操作的工作环境、施治前准备、无菌操作、医疗废弃物品处理等的规范。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