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双管齐下探索现代中医培养模式

时间:2017-03-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程华尧

  半个多世纪以来,高等中医药教育发展取得了非凡的成就,然而其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

  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模式下,仍有部分中医药专业毕业生存在着中医诊治技术不精熟,西医基础不牢固的情况,这对于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是不利的。

  因此,探索中医教育改革,培养合格的中医人才,如何让中医传承发展得更好,是当前中医药发展的重大任务。

  第一,探索本科阶段纯西医加研究生阶段纯中医的“西加中”培养模式。中医课程设置的初衷是培养掌握现代医疗技术的现代化中医人才,然而由于中西医属于不同的思维体系,在本科教育阶段同时学习中、西医知识会加大学业难度,使得许多毕业生中医、西医都不擅长。

  因此,建议在经过五年及以上西医临床医学的学习之后再系统学习中医知识。这样一方面可以确保每个中医学生都能受到系统的现代医学训练,使得所有中医都具有扎实的现代医学基础和临床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在入门阶段中西医学思维碰撞,使得学习更有效。

  经过五年纯西医教育培养及三至五年纯中医培养的医学生,考核合格,可授予中医西医双重诊疗权限范围。此举无论是从对患者诊疗安全负责,还是对学中医者本人,以及中医事业发展,都有极大好处。

  目前,临床上中医知识正在渐渐融入西医临床诊疗领域,大量中成药都由西医临床医生开具使用,存在很多不规范使用中药的情况。

  因此,招收西医临床专业学生培养成为掌握一定领域中医技能的中西结合医生,非常有必要。事实证明,“西学中”制度培养了一大批中西医融会贯通的临床大家。因此,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现代来看,中西结合类人才是符合社会需求的。

  第二,探索“小而精”的纯中医培养模式。学习中医需要极大的悟性和耐心,大多数人在毕业后只是掌握了基本的中医概念和粗浅的西医临床知识。而真正的中医临床技能只能依靠在工作中慢慢探索和体会。

  建议在“西加中”的人才培养模式之外,建立极具中医特色的纯中医培养模式。每年招收少量的中医学生,按照传统的中医传承方式加以培养并进行严格的筛选机制,确保每一个经此培养毕业的学生都能掌握扎实的中医临床技能为患者服务。建议这类中医专业毕业生经考核合格,可被授予传统中医师执业权限。培养范围应该遵循“小而精”的方式,突出传统中医教育的特色。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