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熊维政代表:应进一步下放保健食品审批权限

时间:2017-03-10 来源: 作者:熊维政

  两会期间,关于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受到各位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集团董事长熊维政建议,加快保健食品注册备案审批进度,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

  他说,目前,根据《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的规定,保健食品实行注册与备案的“双轨制”的管理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保健食品审批积压的问题。但是从目前来看,该办法更加有利于加快新申报的保健食品的审批的进度,对于之前旧批件的变更审批速度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对此,建议:

  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尽快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并依据《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将之前相应旧批件的变更审批尽快纳入备案制管理。

  二、完善保健食品审批制度,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将旧批件有关保健食品名称、质量标准、企业名称与地址等变更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三、在相互不构成影响的前提下,允许企业同时提交多项变更申请。

  四、在审批过程中如需补正材料,应一次性告知企业补全所有资料。

  保健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既能为百姓保健,又可带动扶贫惠农的工作;若在审批方面简政放权,在质量方面加强监管,将会促使企业更加规范运营,也有利于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