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治未病须破解观念问题

时间:2017-03-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晋

  【把脉】

  祖国医学在很久以前,就在《黄帝内经》中提出了治未病的理念,蕴含治理、管理、调节之义,与现代健康管理一样,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于2008年启动治未病健康工程,以开展治未病试点工作,探索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的有效途径。然而,在治未病工作的推进中,仍面临着诸多问题。

  首先就是人们的观念问题。有些人看不到中医有效性的背后蕴藏着科学原理,以狭隘的科学观、技术观看中医,所以经常看到中医的不科学、不进步,其实是这些人不进步、不深入。比如五运六气、阴阳五行,真不是刚学了些中医皮毛的人就能够深入领悟的,只有经过长期学习、实践、跟师传承,才能体会到,最后应用于临床。中医药的性味归经,是千百年来积攒的经验,包括药食同源、食疗药膳的食物也是如此。很多人被现代科研,比如靶器官观念影响,认为中医药的性味归经不能靶向到具体脏腑,食物经过理化物化反应,不能看得清落到哪个经。殊不知,中医有些经验是根据结果反推其性味,包括药物的引经作用。因此,笔者认为,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很重要,尤其要从小处入手。

  其次,许多人会认为,中医治未病,其实就是预防,没什么特别之处。事实上,治未病与现代医学的预防确有相似之处,但也有很大的区别。现代医学的预防,多针对某一明确的疾病和致病因素,实质是防患于已然。而治未病则强调如何提高人在自然环境中的生存能力和生存质量,实质是防患于未然。因为针对的是未然,所以大部分治未病,就是指导人们该如何正确饮食、如何调节情志、如何有效运动等,看起来简单,其实蕴含着中医辨证论治、整体观的理念在里面。需要强调的是,治未病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完成的,肯定不能像手术一样立竿见影,但其中的科学性及作用毋庸置疑。正所谓上医治未病,也是这个道理。

  此外,中医药的特色是简、便、验、廉,但凡事不能一概而论。的确,大部分中医药可以简单便捷,初级普及中医概念也可以,但由于人的状态各不相同,中医又最讲究因人而异,所以,对于部分特殊人群,只有“上工”才能解决病患,也并非简单的便、廉就能实现。因此,对于这些认识误区,还应让更多人了解。不仅如此,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过分强调中医药的廉,会让人产生中医不值钱、没有技术含量等误解,甚至很多中医人也会出现自我贬低,长此以往,不利于中医药行业的整体发展。

  与此同时,还应该广义地理解这个廉。推广治未病理念,让人少得病或不得病,少吃药或不吃药,从而使发生医疗费用的时间后移,对于个人和国家而言,是减少医疗支出的最为有效的方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廉依然是中医的特色优势。临床中,有些人对一些治未病项目收费产生质疑,认为医生只是进行了生活方式干预,并没有开药,就不该收费。事实上,这同样是医生付出的劳动和心血,他们往往针对患者的病症和体质,提供个性化的疾病预防和调治方案,通常包括平衡膳食、情志治疗、经络保健、运动保健、调整生活方式等内容,必要时还会给予一些健康干预措施,以延缓疾病进程或并发症发生,因而,其价值不该被忽视。不过,要全面推广治未病,还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只有将治未病项目纳入医保,治未病健康管理惠及大众才不是一句空话。

  (作者:张晋,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