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以问题为导向 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

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何清湖 孙贵香 张冀东 曹淼 湖南中医药大学

  •在学术优势方面,中医药学是一门独立于西方医学体系的,研究人体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诊断和防治等的一门医学科学,有其独特的优势。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是中医理论体系的两大特色。整体观念强调天人合一、形神合一、藏象合一。辨证论治是运用中医理论来观察分析诊断疾病,治疗处理疾病的原则和方法。

  •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首先要充分发掘中医治未病深厚的文化内涵。中医治未病文化伴随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历史,将科学技术与人文内涵融为一体,其理论坚实、经验丰富,需要花大气力来研究。

  •中医治未病教育应当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以中医药内容为主,体现中医药治未病文化特色,注重中医药经典理论和中医药临床实践、现代教育方式和传统教育方式相结合。

  中医“治未病”思想源远流长,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内容为“未病先防、欲病救萌、已病防变、瘥后防复”,涵盖了健康、亚健康、疾病三种不同生命状态下的全过程。目前,国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有关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服务的中医药法律法规和政策,极大地为中医治未病工程的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医治未病独具优势

  在学术优势方面,中医药学是独立于西方医学体系,研究人体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诊断和防治的一门医学科学,有其独特的优势。整体观念和辨证论治是中医理论体系的两大特色。整体观念强调天人合一、形神合一、藏象合一,将人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考虑。辨证论治是运用中医理论来观察分析诊断疾病,治疗处理疾病的原则和方法,也称辨证施治。《黄帝内经》提出:“夫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以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强调要预防疾病,未雨绸缪。唐代医家孙思邈把医生分为上、中、下三等,认为上医治未病之病,中医治欲病之病,下医治已病之病。意思就是上等医生使人们养生保健少得病甚至不得病;中等医生在身体出现不适,但又没有达到疾病诊断标准,也就是亚健康状态时,及时调理,把人体从亚健康状态调整为健康状态;下等医生仅治疗已经发展成疾病的状态。可见,能够治未病的医生地位非常高。

  在诊疗优势方面,中医治病不仅仅针对病因、病灶或某个病理状态的改变,简单地进行对抗性治疗,而是立足于对人的整体调节,从整体联系角度、功能角度、运动变化角度来把握人的健康与疾病规律,使整体功能恢复平衡和谐状态。

  在具体治疗过程中,主要运用中医辨证论治方法,强调个体化治疗,通过四诊审证、审证求因、求因明机、明机立法、立法组方、组方用药,从而达到治愈疾病,恢复人体功能的目的。

  在长期临床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中医内科、妇科、外科、儿科为主的临床优势病种,对于病毒感染性疾病、功能失调性疾病、疾病缓解期或慢性期、原因不明的疾病、病情复杂的疑难杂症、疾病的综合调理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同时也形成了鲜明的诊疗核心理念:一是用整体观来认知健康与疾病;二是中和观来调治健康与疾病;三是用未病观来预防疾病与维护健康;四是用制宜观来关注个体健康与疾病。

  在干预调理优势方面,中医治未病干预调理手段十分多样,包括药物疗法和非药物疗法两大部分。药物疗法主要是中药,如中药内服、中药外用等;非药物疗法内容丰富,如针刺、艾灸、推拿、刮痧、火罐、理疗、食疗、情志、导引等。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维护人类健康的重要保障,由于其安全、方便、效果可靠,深受百姓的欢迎和爱戴。

  在强大的社会需求下,中医治未病市场前景是非常广阔的,这也是推动中医治未病学科发展的最大动力。

  确立中医治未病工程目标

  首先,要确立文化目标。“治未病”作为中医学的一大特色和优势,根植于中国文化的“肥沃土壤”。“治未病”思想与中医学中的阴阳、五行、精气学说一样,都源于古代哲学思想,其萌芽最早可追溯至殷商时代,如《商书·说命》曰:“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几千年来,“治未病”思想经历了萌芽、形成、发展、成熟等不同历史阶段,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首先要充分发掘中医治未病深厚的文化内涵。中医治未病文化伴随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历史,将科学技术与人文内涵融为一体,其理论坚实、经验丰富,需要花大气力来研究。全国各大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是理论研究的中坚力量。

  其次,要确立服务目标。医学是为人民大众服务的,逐步转变中医医院服务模式,推进多种方法综合干预,推动医疗服务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注重健康维护,发展中医治未病服务。在中医医院及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中心。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应当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并符合中医药主管部门制定的中医药服务基本要求,努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中医治未病服务水平,提供规范的中医健康干预调理服务。

  再次,要确立健康目标。要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就必须以维护百姓健康为宗旨,促进中医治未病与养生服务结合,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加快养生保健服务发展。发展中医药特色养老机构,如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有条件的应当设置以老年病、慢性病防治为主的中医诊室。

  针对问题 明确任务

  关于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笔者拟从六大问题入手,提出解决思路,也就是中医治未病工程的主要任务,可概括为“六位一体”。

  问题一:对于中医治未病的概念没有认识清楚,不知道中医治未病是什么,该如何做?

  方案一:中医治未病工程体系的建立需要对医疗机构和非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并制定标准。

  无规矩不成方圆,医疗机构和非医疗机构进行中医治未病服务是需要规范管理的,否则就会混乱不清、各行其道,比如前期针对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市场专业人员素质不高、管理不规范、技术流程不规范等情况而制定发布的《中医健康管理服务规范》。一个标准的制定往往意味着一个行业、一个学科的规范与成熟,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依据,指明了方向。所以,加快制定中医治未病相关规范和标准,推进各类机构根据规范和标准提供服务势在必行。标准主要是制定人才标准、服务标准和技术标准,相关的中医治未病机构要想长远生存下去,靠的就是人才、服务和技术。

  问题二:医疗机构和非医疗机构的服务项目有什么区别?

  方案二: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各机构要有相应的服务项目。

  医疗机构和养生保健机构为群众提供中医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治未病服务,如中医体质辨识、中医健康调养咨询、电子扫描整合系统功能检测、中医经络检测、虹膜全息检测、红外热段层扫描、脉图诊断、膏方诊查、经络穴位平衡治疗等。除了上述项目,医疗机构还承担着专业人才培养、社会公共服务和技术吸收及输出推广等项目。而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主要是运用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的理论、理念及其方法和手段,开展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等服务活动,并不以治疗为目的。这类机构不得从事医疗和药品、医疗器械销售等活动,不得宣传治疗作用;不得使用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危险性的技术方法;不得给服务对象使用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规定之外的中药饮片或者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规定禁用的中药饮片等。

  问题三:为什么要培养中医治未病高素质人才队伍,怎样培养?

  方案三:大力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是实施中医治未病工程的核心。

  中医治未病教育应当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以中医药内容为主,体现中医药治未病文化特色,注重中医药经典理论和中医药临床实践、现代教育方式和传统教育方式相结合。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主要通过学历教育、临床诊疗实践等,同时也要加强对相关员工进行培训。人才队伍是实施中医治未病工程的核心,只有不断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人员,才能顺利实施中医治未病工程,才有利于中医治未病产业的发展与繁荣,才能促进中医治未病学科的完善与进步。

  问题四: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和产品之间有何联系,为什么要谈产品?

  方案四: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要有配套的产品。

  社会市场需求是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的原动力,而产品能够供给市场,被人们使用和消费,并能满足人们的某种需求。这里所说的产品不仅仅包括有形的物品,也包含无形的服务、组织、观念或是它们的组合。中医治未病工程应当大力开展相关健康产品研发、制造和应用。通过对接研发与使用需求,加强产、学、研、医深度协作,开发生产中医诊疗设备、中医健身产品、中药制剂、保健食品、艾灸产品等,鼓励研制便于操作使用、适于家庭或个人的健康检测、监测产品以及自我保健、功能康复等器械产品。

  问题五:如何让人民群众对于中医治未病工程有更深入的了解?

  方案五:中医治未病文化的科普传播是极其重要的一环,顺利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离不开科普传播。

  文以载道,化以传神。作为中医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医治未病文化同样有着极为复杂深刻的内涵。然而,中医治未病文化说到底还是要服务百姓、教化百姓的,而不是束之高阁,所以中医治未病文化的科普传播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多发掘中医药治未病文化资源,创作科学准确、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科普创意产品和文化精品,通过博物馆、工作室、巡讲团、中医中药中国行等活动以及网络、电视等多种方式进行科普传播。这样既能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治未病的认知、理解和应用,提高公众维护健康的能力,又有益于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医治未病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使其在社会民间焕发生机活力。

  问题六:为什么要进行中医治未病工程的科研工作和学术创新?

  方案六:科研是中医治未病工程不断发展完善的保障,学术创新是中医治未病学科生存和发展的灵魂。

  开展中医治未病相关科学研究主要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传统中医药研究方法,这将有助于深化认识、优化方案、改进产品、提高技术,从而推动中医药治未病理论和技术方法的继承和创新,造福于人类。

  学术创新要以高等院校、医疗机构和企业为主体,以中医科学研究基地为支撑,多学科、跨部门共同参与,完善中医药治未病领域科技布局。统筹利用相关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中医药治未病相关科技创新工作,促进中医药治未病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加快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