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让中医药成为预防慢病的有力武器

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近日发布,提出要坚持预防为主,推动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并强调要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大力推广传统养生健身。治未病历来就是中医的强项,历经千年传承发展,中医治未病的理论和技术方法已经趋向成熟,规划再度突显中医治未病的重要作用,中医药定将成为预防慢病的有力武器。

  预防为主,是新时期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2016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发布,进一步明确了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地位。如今,“未病先防”的中医养生理念已逐渐被人们接受,在预防领域,中医药必将大有可为。

  众所周知,慢性疾病的发病多与不良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曾有调查结果表明,在影响人类健康和寿命的因素中,生活方式占相当比例。因而,中医药恰如针对慢性病的一剂有效 “疫苗”,通过生活方式调节,防病于未起之时;通过中医药干预,止病于初起之际,阻截传变于发病之中,使群众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中医从饮食、运动、睡眠等方面入手,调整人们的作息习惯和生活状态,运用食疗、按摩推拿、针灸等手段,根据不同体质或状态给予适当干预,以养神健体,提高抗邪能力,从而保健防病。

  此外,从成本上看,中医预防保健的手段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其预防成本远远低于治疗成本,性价比不言而喻。

  发挥中医药在慢病预防领域的作用,既需“培土生金”,加强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医药健康养生智慧、健康理念、知识方法生动起来,彰显时代价值,释放文化魅力,影响人们生活,提升健康素养,从而培育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土壤;又需“匡扶正气”,以中医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加快构建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让中医治未病将在慢病防治领域大放华彩。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