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用银针除病患,用良心铸口碑,用爱心促和谐,患者因病而寻他,因病除而敬他。”这是“2016寻找最美医生”栏目组的颁奖词,也是董峰从业多年的真实写照——

“暖男中医”董峰:行针走罐更走心

时间:2017-03-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 栗征

  他是“董一针”,用一副银针,一套火罐,为患者解除病痛,行云流水间病退人安;他是“暖男中医”,看诊时常与患者闲话家常,排解他们心中忧虑,家长里短中让患者舒心畅快;他是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治医师董峰,用情治病,用爱心守护患者,用良心铸就口碑,成为享誉全国的“最美医生”。

  神秘的最后一位患者

  “该是上午最后一个病人了吧……”1月31日中午一点半,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的诊室里,已经看了50多名病人的董峰抿了抿嘴唇,望着门口一个晃动的身影,决定看完这名病人再去倒水。

  “小伙子,你哪里不舒服?等了一上午饿坏了吧。”尽管忙了一上午,董峰还是面带微笑,不急不躁。然而让董峰意外的是,这名“病人”并非为求医而来。他叫杨晶,是中央电视台“最美医生”摄制组的执行导演,此行是为了暗访患者,考察候选人董峰的医术医德。经过专家组的严格筛选评定,董峰获颁“最美医生”荣誉称号。对于董峰而言,这个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少时的董峰便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师从平衡针灸创始人王文远,考入全军区只有5个名额的第一军区大学临床专业,转业后调入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董峰逐渐认识到“心”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发现人体疾患多由体内气血不调、心理失衡所致。因此,他将最具中医特色的几种手段用于养心,自创了由调心话、调心针、调心罐、调心药、调心膳组成的“五步调心疗法”。调心话就是与患者真诚沟通,是打开患者心门的钥匙,贯穿治疗过程始终。调心针和调心罐是主要治疗手段。董峰的针法取穴少、见效快、不留针,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一针见效,由此也得了个“董一针”的外号。董峰的火罐功力也同样了得,他根据患者的病症和体质进行取穴,运用闪罐、定罐、走罐、摇罐等不同手法,效果明显。最后配合安神、疏肝的调心药和调心膳,进一步巩固疗效。董峰的“五步调心法”深受患者欢迎,他也被称为“暖男中医”。“可能我老拔火罐,看起来就暖暖的吧。”董峰调侃道。

  把话说到患者心坎里

  在董峰看来,养心是养生的最高境界,认知方式的改变是调心的关键。他给人治病,不仅行针走罐,更“走心”,把话说到患者心坎里去。看病过程中,董峰时而化身知心大叔,时而化身职场专家,通过聊天,找到患者情志郁结所在,让他们放松情绪,吐露心声,再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

  37岁的李女士近来有些郁闷。家里大大小小事务都由她一人操持,偏偏肩周炎的老毛病又犯了,让她感到格外心烦。走进诊室,董峰见她一脸愁云,便一边为她扎针,一边拉家常。一番交流后,董峰知道了李女士的心结在于夫妻沟通不畅。董峰就站在男性的视角客观地分析,并给李女士提了几个缓和夫妻矛盾的建议。听了董峰的话,李女士的心情好转了很多。她试着按照董峰的建议调整自己的心态,遇到夫妻矛盾时多做换位思考,不仅病情大大减轻,夫妻关系也更加和睦。

  好脾气的董峰,也曾碰过“刺儿头”。患者老王多年前突发脑血栓,抢救后留下了手臂麻木的后遗症,这一病症让他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暴脾气。他一发火就砸东西,不仅把家里的电器砸得所剩无几,还砸烂过两家就诊医院的电脑,许多医生都对他“敬而远之”。可就是这么一个暴脾气,却在董峰的治疗下收敛起火气,变成了好丈夫、好邻居。说起其中缘由,董峰告诉记者,治疗初期老王还有很强的抵触心理,不愿与医生交流自己的心事。董峰随即改变策略,从治疗上下功夫,先让老王见到疗效,建立信任后再沟通,配合一些疏肝调心的药物和药膳,老王的病情逐渐好转,脾气也不再暴躁了。如今,老王每天早上给老伴儿煮粥,出门买菜、做家务,曾经的“刺儿头”俨然换了个人,这让董峰欣慰不已。

  “给患者看病让我快乐”

  “叔叔,吃块糖吧!”正在接受董峰治疗的小明见时间已经过了中午12点,掏出自己口袋里的棒棒糖递给他,希望能帮他缓解一下饥饿。看到如此可爱的小患者,董峰感觉自己的心都化了。此前,有患者见他出诊时顾不上喝水,就给他寄来几箱饮料。对于这些,董峰满心感动,他知道这些患者都是真心把他当做朋友,因此他也把为患者治病当成是一种乐趣。

  “给患者看病让我快乐,我以此为业,更以此为荣。”每周出诊3天的他,从不限制挂号,日均门诊量都在100人次以上,常常一上午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晚上更是加班到七八点钟才能回家。最高峰时,董峰的日门诊量达到120~130人次,整天都是连轴转。即便备感疲惫,他也绝不会因此懈怠工作。

  “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董存瑞。”董峰常用《士兵小唱》中的这句歌词来勉励自己,强迫自己打起精神,坚持到最后一位患者离开。对于工作中的苦与累,董峰都甘之如饴。在他看来,正是患者的信任给了他成长和进步的空间,成就了今天的他。他对患者常怀着一颗感恩之心。

  董峰的疗效有口皆碑,患者好评如潮,可奇怪的是,董峰的诊室里却没有悬挂一面锦旗。军人出身的董峰,带着军人质朴的气息,并不在乎是否荣誉傍身。“对于医生来说,把病看好是本分,是天职,不值得夸耀,更不值得炫耀。”董峰说。每每有病人欲赠送锦旗,董峰都婉言谢之。

  此次荣获“最美医生”称号,对董峰而言,不仅仅荣誉,更是一盏指路明灯。“参加颁奖典礼的3个小时里,我想了很多,我认为这个称号对我自身也是一种鞭策,它会指引我更加努力地钻研医术,更好地服务患者,让中医更好地造福于民。”董峰说。

记者手记 | 最美医生,美在有温度有态度

  初见董峰,是在一个初春的下午,此时北京乍暖还寒,让人有些措手不及。记者赶到约定地点时,他已经点好了一杯温热的红茶,旁边放着他自带的小点心,让人心头暖意融融。

  真诚,是董峰的温度。对待患者,董峰也是这般以诚相待。从没有受过心理学科班教育的董峰,却常常能把话说到患者心坎里,其诀窍就是与患者真诚沟通。在他看来,要想解开患者的心结,第一步是认真聆听患者的诉求。患者生病后难免会感到焦虑和恐惧,此时若被医生三两句打发了,肯定心情不畅,甚至觉得医生不负责任,医患隔阂也由此产生。因此,只有认真聆听患者诉求,才能让患者感受到医生的诚意,才有了交心的可能。第二步是在沟通中寻找线索,锁定患者心病的病根。第三步则是对症下药,通过平时生活中的观察和积累,进一步劝解疏导,化解患者心中的郁闷。

  敬业,是董峰的态度。董峰不限制挂号,日均门诊量过百,但他绝不敷衍任何一个患者,每次出诊都坚持到最后一位患者满意离开。业余时间,董峰也不忘给自己充电,通过交流培训,精进自己的医术,通过阅读心理学书籍,提升自己“调心”的能力。

  “最美医生”董峰,美在真诚的温度和敬业的态度。真诚让他与病人和睦相处,敬业成就了他高超的医术,也让患者们对董峰的医术口口相传。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尤其需要这样有温度有态度的医生,多些人文关怀,少些“流水作业”,构建良好医患关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