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医人 | 90岁高龄,一周5天出诊,日前,他入选3月“荆楚楷模”名单——

陈延昌:草药克癌 倾情患者

时间:2017-03-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胡梦 王芳

  3月24日,湖北省公布3月“荆楚楷模”名单,湖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90岁的主任医师陈延昌入选,湖北省楹联学会为其撰写颁奖楹联:“草药克癌,廿首医方藏奥妙;倾情患者,九旬学力贯中西。”

  据了解,“荆楚楷模”评选活动由湖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明办组织开展,旨在通过评选与宣传,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评选每月开展一次,经各地自主层层推荐,共评选出10名左右不同行业的先进代表为月度楷模。

  九旬高龄 医者仁心为患者

  陈延昌是3月入选者里年龄最大的一位。尽管已经退休30年,但是他却一直退而不休,目前仍然坚持每周有5天出诊,尽可能多地为慕名而来的患者把脉问诊。

  “来的病人不看完,我就不下班。”这是陈延昌每天在诊室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对所有患者给出的承诺。二十多年前,当了解到很多患者为挂上自己的号,凌晨一两点钟就来排队时,陈延昌坚决要求医院增加自己的门诊次数,就这样,三个半天、两个全天,如此高强度的门诊工作他一干就是二十六年。2013年起,医院考虑到陈延昌的身体状况,便每天为他限号30个。可面对满怀希望而来的病人,他总是不忍拒绝,一再加号,平均每天加号都有十多个,也因此,他的门诊时间总会延长一个多小时,他的午饭时间往往是在下午2点。

  其实,陈延昌自己也是个慢性病人,不仅有冠心病,还有高血压。2013年陈延昌上楼时不慎摔断了左锁骨,需要在家休养半年,可才过一个多月,听说很多患者都急着找他看病,他便坐不住了,硬是让家人送他上门诊。尽管所有人都劝他回家休息,但他依然咬着牙坚持。他说,病人需要他,他也离不开病人。

  中西结合 草药名医治肿瘤

  陈延昌之所以特别受患者欢迎,除了敬业、细致、耐心外,主要还因为他用中草药帮助十余万肿瘤患者减轻了病痛、延续了生命,成为了肿瘤患者们口口相传的“草药名医”。

  20世纪60年代初,本是西医的陈延昌响应号召,系统学习3年中医后,成为湖北省第一批中西医结合医生。多年来,他生活简朴,唯一痴迷的就是研究中草药治疗肿瘤的规律和方法。他以西医对肿瘤的诊断作为基础,将癌种分类,找寻其中的中医治疗规律。同时,通过每一个病人服药后的效果,不断调整药方。就这样,历时40余年、调整数十万次药方后,慢慢摸索出中草药治疗肿瘤的规律。2005年,他在总结经验和规律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独创的包括肺癌、胃癌、肠癌、肝癌等15种常见肿瘤的单病种中草药方。从医65年来,经陈延昌诊疗的肿瘤病患多达40余万人次,生存期超过10年的患者不计其数。

  在众多患者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杨冬升与陈延昌同龄。1979年,53岁的杨冬升被诊断为胃癌晚期,他在接受了手术、放化疗治疗后,找到陈延昌。按照陈延昌研制的药方,杨冬升连续服用中草药11年,存活至今。2004年,杨冬升的女儿也不幸被诊断为胃癌,她同样在完成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后,连续服用陈延昌的中草药5年,至今仍健康地活着。几十年来,父女俩逢人便夸陈延昌的医术。

  作为我国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开拓者,陈延昌最重视的就是中医的传承与发扬,对于凝结一生心血的独创药方,也从来不私藏。他说,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希望靠年轻人传承,把中华传统医学发扬光大,造福更多肿瘤患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湖北省“人民好医生”宋恩峰教授,曾跟随陈延昌近4年,专门求教肿瘤疑难杂症治疗之道。他回忆说:“陈老从无‘门户’偏见,对来自其他医院的求教者,知无不言。”

  当被问到何时会停止出诊,陈延昌表示:“我还没想过这个问题,只要能动弹,就一直看下去吧。”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