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猫爪草疑似资本介入 忌盲目跟涨

时间:2017-03-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笔者曾在去年分析了2016年猫爪草产新前后行情起底反弹的成因。文章发出后,接到众多热心商家的来电交流和探讨。当时大家一致的观点认为,猫爪草2017年的行情还将再上一个台阶。

  猫爪草近期的走势,似乎正在兑现当初的预期。但有业内专家提醒:“此次猫爪草行情上到一个台阶后,小心产新跌价。”

【产地近日“僧多肉少”】

  据中药材天地网淮滨信息站负责人滕老板反映,近几周,河南淮滨乃至安徽宣城等地,前来询问猫爪草货源的商家络绎不绝,此外已有亳州商家驻地收购数月,仅有那些下单较早的饮片厂和药厂购回1~2吨货,其余买家只能空手而归。据悉,年前涨价时,产地商家大多见机卖完,现在各个产地库存微薄见底,只有少数大户有货。

  行情方面,据中药材天地网监测,猫爪草亳州市场,自2016年11月至今,家种统货涨至105元,涨幅31.25%。目前,河南淮滨县家种统货收购价95元,灰份占5%。

【多因素致去年下种面积调减】

  据淮滨县一位猫爪草种植、加工、专营商介绍,当地猫爪草种植通常有种载、野生移栽、分栽三种方式。通过多年观察,他们发现野生苗移栽的抗病能力更强,亩产效益更高,所以每年10月份,当地农户多到周边省去采挖野生种苗回来移栽。

  猫爪草头年种植,平均亩产量约80公斤,来年重茬低至30公斤。老产区多数都是连年种,因此产量普遍不高。2016年猫爪草每亩家种成本,大约在4500~5300元之间;按80公斤的单产统计,50元是猫爪草生产成本最低线;而60~70元才是其农民能接受的合理价位。

  2014年到2015年10月,产地42元的售价,导致生产大幅缩减;2016年的10月,行情起涨到75~85元间,无奈种苗和可种的区域有限,加之2016年9月、10月、11月的播种、移栽期间产地持续降雨天气,影响当年猫爪草正常生产秩序,导致种植户减种约30%的面积。

【今年市场需求表现坚挺】

  猫爪草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瘀的功效,可治疗淋巴结核等疾病。货源主要销往江苏、浙江、上海和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及东南亚、港台等地区,除药用外,广东、福建和香港还将其作为煲汤食材使用。据业内分析,猫爪草正常年需求450~550吨。

【行情受节后市场补涨影响明显】

  春节过后不久,药市中的部分品种就表现出补涨的态势,从前期的黄连、麦冬、巴戟天,甚至是覆盆子这样的小贵品种,再到近期的全蝎、姜黄、天花粉。它们的行情走势均有类似的共同点,即春节前有涨,春节后继续补涨。

  关注猫爪草的商家自然不会错过这段行情,在这股资本的洪流中,业内人士相信有各种体量的投资商家。也有商家透露,疑似有期货资本的影子存在。

  滕老板以及安徽宣城产地等多位商家也证实了这点。“近日的行情反弹,既有药厂计划采购的影响,也有市场压货商再次入手的迹象。这些压货商有些是期货商家,也有些是受人操作的第三方。”

  就目前猫爪草的形势分析,华中地产品种专家刘成标持谨慎观点:“当前猫爪草行情已上到一个新台阶,今年产新时,行情可能会下调一点。”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