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复方阿胶浆补益气血治疗亚健康

时间:2017-04-0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志云

  作为适用于亚健康人群的广谱保健药品,复方阿胶浆是东阿阿胶的拳头产品,有着近40年的畅销历史。4月1日在京举行的“复方阿胶浆-气血-亚健康理论初探”研讨会上,多位中医药专家达成共识,认为复方阿胶浆能够通过补益气血,从而治疗亚健康。

  复方阿胶浆以明代张介宾《景岳全书》中经典名方“两仪膏”为基础方,按中医“气血互生,气生血长”的理论,以东阿阿胶、党参、红参、熟地黄等为主药加味而成。其功能主治明确说明:补气养血。用于气血两虚、头晕目眩、心悸失眠、食欲不振及贫血。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医的“气血理论”是复方阿胶浆治疗亚健康的理论依据,“补气养血是复方阿胶浆的基本功能,气血两旺了,亚健康的症状就消失了,人的精气神就回来了。”

  研讨会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医方剂学家和诊断学家季绍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教授王忠等多位中医药界知名专家及学者。他们认为,气血是认识人体疾病与健康的重要依据,气血亏虚是亚健康发生的基本病机,更与亚健康症状表现密切相关。

  中医讲究“治未病”。从现代医学的发病观来看,中医论述的“未病”是已处于机体紊乱而尚未进入疾病的病理前趋状态,正属于病与非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未病”实际上已具备一定程度上的阴阳失衡、气血失常、气机升降紊乱、脏腑功能失调等中医病理改变,故而在中医看来,“治未病”有症可循,有证可辨,有法可选,有药可治。复方阿胶浆以其补气养血、健脾益肾之功效,可以有效地补气血以防“病”,补气血以防变,通过 “治未病”从而治疗亚健康。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