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林心如产后为何要喝杜仲汤?

时间:2017-04-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璞

  据报道,影星林心如生产后两个月马上瘦下来,日前公开露面时,展现纤瘦身材、惊艳众人。她被问到瘦身秘诀,除坦言少吃油腻,更大方公开一整天的菜单。这份菜单中的早餐,林心如提到会喝杜仲汤。喜欢中医的读者朋友可能对杜仲不是太陌生,那么,林心如为什么要喝杜仲汤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治中医师卢岱魏介绍,杜仲有很好的补益作用,适合于孕妇产后调理。

  产后为何服用杜仲汤

  女人怀胎十月,加之分娩时消耗大量力气和血液的损耗,如果不注意产后保养,可能会引发一些产后疾患。产后喝杜仲汤,不但有补益作用,而且还能对一些产后容易出现的疾患进行积极预防。

  杜仲的药效有很多,主要还是偏补。比如有的产妇会出现腰背酸痛的症状,杜仲就比较合适,比如《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杜仲“主腰脊痛,补中益精气,坚筋骨,强志,除阴下痒湿,小便余沥。”有的产妇会有脚痛不能下地的症状,也是杜仲的适应症,比如《名医别录》中记载杜仲“主脚中酸痛,不欲践地。”

  对于治疗因为肾冷导致的臀部和腰部的疼痛,也适合用杜仲调理,比如《药性论》中记载杜仲“治肾冷臀腰痛,腰病人虚而身强直,风也。腰不利加而用之。”《日华子本草》中记载杜仲“治肾劳,腰脊挛。入药炙用。”

  产后温暖子宫,预防宫寒也可以使用杜仲来调理,比如《本草正》中记载杜仲“止小水梦遗,暖子宫,安胎气。”《玉楸药解》中记载杜仲“益肝肾,养筋骨,去关节湿淫。治腰膝酸痛,腿足拘挛。”

  虽然杜仲汤常被用于产妇的康复与保健,对于男性有时候根据辨证论治后也适用,比如《本草再新》中记载杜仲还可以“充筋力,强阳道。”

  杜仲汤不是特指一种汤

  记载杜仲汤最多的古籍之一,要数《圣济总录》了。成书于宋代的这部中医著作里面,对于“杜仲汤”的组成方剂的记录有很多种,也就是说这种汤不是只有一种。如卷一五五中记载的“杜仲汤”的组方,供参考:

  杜仲(去粗皮,锉,炒)2两,人参1两,阿胶(炙令燥)1两,川芎1两,当归(微炙)2两,艾叶1把(焙)。上为粗末。主治妊娠卒然下血不定,令胎不安,小腹疼痛。每服3钱匕,酒1盏,加大枣3枚(擘),同煎至7分,去滓温服,相次3服,腹中当暖即血止。

  阴虚火旺者等不适用杜仲

  杜仲的使用很有技术性,比如《雷公炮炙论》中记载:“凡使杜仲,先须削去粗皮。用酥、蜜炙之。凡修事一斤,酥二两,蜜三两,二味相和令一处用。”《本草述钩元》中记载:“杜仲,用酒炒断丝。”

  杜仲如今不仅是用于汤剂,还被广泛用于中成药的制作。卢岱魏说,虽然这是一种很有补益效果的中药,但是读者朋友们需要注意阴虚火旺者慎服。比如《得配本草》中记载杜仲“内热、精血燥二者禁用。”

  有一些中药也不宜与其同时服用,比如《本草经集注》中记载杜仲“恶蛇皮、元参。”杜仲虽然能补肾,但是不是什么肾虚的患者都合适用,如《本草经疏》中记载杜仲“肾虚火炽者不宜用。即用当与黄柏、知母同入。”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