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湖北省十堰市中医老年护理院作为该市首家中医养老机构,有效解决普通老百姓的医疗养老问题——

医养融合,让护理更具“中医范”

时间:2017-04-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俊 王权

  湖北省十堰市中医老年护理院是该市首批医养融合试点单位之一。自2014年6月成立至今,已经为众多丧失自理能力或半自理的老龄化家庭提供了“以中医基本医疗为主,以专业、持续的医疗护理及生活照料为辅”的新型养老护理服务,其成效显著、口碑极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促进该市养老产业与时俱进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顺势而为探索养老转型发展新路

  谈起创新“医养融合”养老模式,十堰市老年护理院院长余安斌说,“当前,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政策环境良好,市场需求逐渐释放,市场供给不断扩大,社会力量参与老龄产业的热情日益高涨,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这种背景下,2015年3月,经过多年的精心筹备,十堰市中医老年护理院正式运营,作为十堰首家中医养老机构,为老人提供集医疗、护理、康复以及助餐、助洁等全方位服务。建成后的护理院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以及居家养老于一体,不仅承担着医疗养老机构的职能,还担负着为街办东风社区以及罗家岗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医养融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的社会责任。

  作为该市首家中医养老机构,该院结合全市及毗邻地区老龄化实际,以惠民便民为出发点,为有效解决普通老百姓的医疗养老问题。经过两年的发展,护理院的“医养融合”模式运作特色显著。入院的老人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基本实现了小病小痛不出养老院,急危重症可直接开启医院绿色通道进行抢救或转诊的医疗养老需求。目前,该院依托市中医医院雄厚的医疗资源收治了许多失能、半失能、手术后中医药调养、大病康复期、老年痴呆、长期卧床等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的患者型老人。

  中西合璧擦亮新型养老试点招牌

  “中医药特色在医养融合领域应大有可为。”余安斌对该院具有中医特色的“医养融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信心满满。

  现年73岁的陈爷爷,是郧西县六郎乡人,因急性中风于去年9月下旬以中风后遗症转入市东风中医老年护理院。入院时,老人因术后的伤口尚未恢复只能依靠鼻饲管及导尿管生存,并且一直以嗜睡、失语等状态卧床不起。为此,该院的医务人员结合老人病症制定了周密的康复疗法,短短一个多月,通过中医药进行调理,同时每天施以针灸及推拿保健疗法,再配合功能恢复型锻炼,在护理人员的悉心呵护下,老人目前不仅可以说话,而且可以在护理人员的搀扶下下地行走。陈爷爷的儿子对这种“医院+养老”模式的便捷性更是深有体会,“老爷子身体不舒服护理院第一时间就解决了,我们还没赶到呢,该做的治疗都做上了。”

  据了解,像陈爷爷一样需要康复护理的老人在市中医养老护理院占了半数以上,为了保障老人的生命健康,护理院充分发挥中医的养生和保健优势,根据老人的不同体制提供中药足浴、针灸推拿等中医调养康复手段。同时面对急危重症情况,立即转变角色,将西医抢救打头阵,给予老人以及时、专业、安全有保障的医疗救治。

  软硬兼施提升养老服务综合水平

  走进如今的市中医养老护理院,医院医疗环境的提档升级令人耳目一新。

  在医疗环境上不断升级完善。为了更好地提升养老综合服务发展水平,市中医养老护理院进行改扩建工程,对全院的功能基础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工程实施后,医院总面积从原有的1000平方米扩增到4000平方米,开放床位也由原来的62张增加到162张。在总体功能布局上,按照“医养融合”的发展模式,全院分为五个部,包括老年病区、老干区、VIP病房等在内的功能区建设保障到位,满足患者的需求。

  在护理服务上不断强化职业素养。自成立至今,全院本着医养融合的经营理念,实行医护一体化管理。在日常管理中,护士肩负护工的角色,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及时反馈老人的身体状况。在日常护理服务中,护理院还不断细化护理服务流程,同时强化医护人员队伍,形成了一支专业技术过硬的医疗专家队伍。其中专业医师为老人定制科学饮食、营养配餐,并根据老人的健康状况提供药浴以及身体康复按摩等保健项目。

  目前,市中医老年护理院入住率已经达到了100%。对于以后的发展, 余安斌表示,将继续抢抓一切发展机遇,加快发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在医养结合的新道路上淌出新路子,做出新样板。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