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独家观点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可形式多样

时间:2017-04-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璞

  •中小学的语文教学完全可以与中医药知识的普及结合起来,比如成语里面的中医养生智慧,中华诗词里面的中医文化内涵等,作为课外语文教学的一种延伸学习,不但有利于学生对原有语文知识的进一步掌握,也有利于师生们在这种结合学习的过程中,轻松掌握中医药文化及实用知识。

  •中医药文化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和哲学内涵,中医药文化中悬壶济世、杏林春暖、橘井流香等历史典故也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与人为善,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

  •对于一些关系到校园师生健康,易学易练的中医传统健身操如太极拳、五禽戏、六字诀和八段锦等则应该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各阶段儿童特点以及不同的教学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然而,目前也有一些声音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提出了疑问,比如中医药文化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进校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如何才能不流于形式?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到底应该如何做等。对此,笔者仅从个人实践体会谈谈对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的五点建议,具体做到五个结合。

  中医药知识 与语文知识相结合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重点是中小学,这个层面的语文教学是重中之重。古往今来的中医大家文学修养都是比较高的,比如很多中医著作的序言都很有文化底蕴,有的中医古籍甚至融入了诗词元素,不但朗朗上口,而且语言精练,便于记忆。笔者认为,中小学的语文教学完全可以与中医药知识的普及结合起来,比如成语里面的中医养生智慧,中华诗词里面的中医文化内涵等,作为课外语文教学的一种延伸学习,不但有利于学生对原有语文知识的进一步掌握,也有利于师生们在这种结合学习的过程中,轻松掌握中医药文化及实用知识。

  中医药文化 与校园文化相结合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如果要植根于校园,必须融入校园文化,让中医药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如何让中医药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呢?我们首先必须弄懂校园文化的要素。校园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所以中医药文化必须围绕学生来做文章,比如学生喜欢的猜谜活动可以与中药谜语结合起来等。校园文化是以课外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所以中医药文化应尽可能的在课外文化活动中开展。校园文化涵盖院校领导、教职工在内,所以,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不仅需要一线师生的参与,还需要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否则最终难免流于形式。

  中医药文化 与品德教育相结合

  中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重点与难点,中小学生是一个特殊年龄群体,如没有感性的材料,只是片面鼓噪地说教,他们将无法接受或接受困难,那么就需要教师挖掘优质的教育素材,使思想品德教育生动形象,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中医药文化就是非常好的德育教育素材,比如中医文化中有很多诚实守信的故事与典故,很多中医药名家也都是文明礼貌待人的典范,而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

  中医药文化具有丰富的人文精神和哲学内涵,中医药文化中悬壶济世、杏林春暖、橘井流香等历史典故也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与人为善,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通过学习这些古代先贤的崇高品质,有助于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中医健身 与学校体育相结合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主要目的并不在于培养未来的小郎中,而是要让这门国粹赢得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普及健康养生知识,提高祖国下一代的身心素质,使学生们终身受益。

  所以,对于一些不便于掌握或者不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中医药技能不需要在校园进行推广,而对于一些关系到校园师生健康,易学易练的中医传统健身操如太极拳、五禽戏、六字诀和八段锦等则应该要根据各地区实际情况、各阶段儿童特点以及不同的教学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这样也有利于突出中医药一直倡导的“治未病”理念,让学生们拥有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好地服务于学习。

  传统知识 与新型载体相结合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传播和应用,如今的中小学教育也越来越多地运用到网络新媒体资源,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更乐于从网络摄取书本以外的知识。这就提醒我们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过程中,要通过青少年感兴趣的方式,以丰富的形式加强互动与体验,比如开展网上中医药文化课堂,中医药漫画与新媒体结合,甚至推出一些中医药文化特色的益智游戏等,让青少年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杨璞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