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中医药高校教学名师系列报道之⑧

经典教学改革独树一帜

时间:2017-04-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宋丹宁

  名师画像

  苏颖,女,1960年生,二级教授,长春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高级专家,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吉林省五一巾帼标兵,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及国家级精品课《内经选读》课程负责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经典与临床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课题21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主编著作10部。

  苏颖为深入探究学术疑难问题,经常废寝忘食地查阅浩如烟海的中医经典文献,每一节课她都是精神饱满地提前进教室,下课回答学生提问后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继承家学 矢志岐黄医学

  苏颖出身于优秀教育世家。上世纪90年代,她的家庭曾获得吉林省政府“吉林省优秀三代教育世家”奖。她自1983年讲授《黄帝内经》课程至今已34载,深受广大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苏颖主张学习中医经典要打牢背诵功底,带领团队连年举办“黄帝内经背诵与知识大赛”,组织编印了《中医背诵手册》《黄帝内经学习指要》等,将丰富的学习资料分享到互联网。

  坚持“好学不如乐学”的教育理念。她运用读书报告、情景剧等形式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自费买书作为奖品,指导本科生撰写读书报告数百篇,编印《学生中医经典读书心得文集》20余本。

  在生活中,她是可亲的“慈母”。为生病的学生熬药,及时开导遇到家庭变故的学生,对困难学生慷慨解囊,为迷惘学生及时指明方向。她关注离家千里的南方学生,请他们参加经典学习小组,中秋送去月饼,冬季送去棉衣手套,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苏颖看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她利用业余时间,带领团队教师及学生到社区义诊、义务讲座及深入敬老院慰问,被评为“吉林省中医药优秀科普讲座专家”,主编的科普著作《神秘的经络》获得省级奖励。

  用心打造精品课程

  34年的教学改革取得丰硕成果。苏颖创立了《黄帝内经》“三段”教学法,研发了内经测试系统,创建了内经教学网站及内经文献数据库。

  苏颖带领团队将《内经选读》课程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创建网络教学平台,获得吉林省优秀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带领的教学团队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学团队”。

  苏颖主编的全国中医院校国家规划创新教材《中医运气学》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获得吉林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带领全国行业专家主编了国家规划《内经选读》《五运六气概论》等教材10部。

  创建“五运六气”教学基地

  苏颖在教学中,践行“教无定法”“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带领团队创建了独具特色的《五运六气教学基地》,五运六气示教馆、天象厅、实践室、示教场及五运六气研究室,研发五运六气教学片,编写《五运六气医案》,教学基地集教学、科研、实践于一体,培养了学生“天人相应”的整体医学观、中医学思维模式及实践能力。

  苏颖大力倡导第二课堂品牌活动,业余时间给学生讲座,指导“三真学社”连年举办“《内经》知识大赛”,指导“月潭溪谷”学术活动400余次,指导学生在华北东北《黄帝内经知识大赛》获得二、三等奖,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1项获得第四届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她培养的学生获得国家级奖学金、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国博硕论坛二、三等奖、霍英东基金青年教师奖等荣誉。

  苏颖潜心于五运六气的科学研究,取得创新性成果。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及吉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她严谨治学,长期致力于中医经典疑难问题——五运六气理论与运用研究,并取得了具有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在全国形成了独树一帜的以《黄帝内经》五运六气理论、实践与应用为特色的稳定研究方向,主编《五运六气探微》《明清医家论温疫》等著作,《<本草图经>研究》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图书三等奖、吉林省科技图书一等奖。

  苏颖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地域气候与外感流行性疾病相关性研究,首次总结了长春地区异常气候致病规律、东北三省五脏病发病死亡规律、吉林省外感流行性疾病与地域气候关系,首次总结了明清医家防治温疫方药使用规律,提出了“温疫发生与五运六气变化相关”“防治温疫扶正祛邪并重”的重要观点,为临床防治非典型肺炎等烈性传染病提供了重要资料,学术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长春中医药大学 宋丹宁)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