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地处通惠河畔的北京市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是北京土生土长的中药饮片老字号生产企业。近日记者走进“燕京饮片”,近距离感受这家老字号的品质底蕴和创新追求。

“老字号”的“硬品质”

时间:2017-04-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任壮

苏桂云(右一)与实验室工作人员研究中药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方法。

  “在北京的药店,燕京三七粉热销。药店的人都说,燕京三七粉喝起来就是不一样。这是因为我们的三七原料均采购自主产区,而且选用的都是60头到80头之间的。”“珍珠粉加工用的是传统工艺,与豆腐豆浆一起煮。”“我们炮制的金虫(蝎子)外观有统一要求,讲究腹挺、尾翘、背抽钩。”“麸炒产品用的麦麸都是过筛子选用粗的。”说起燕京饮片特色,北京市双桥燕京中药饮片厂厂长苏桂云如数家珍。

  1987年建厂的这家集体性质中药饮片企业,从无资金、无人才、无市场的“三无”企业起步,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设备先进、产品线丰富、市场占有率领先的现代化大型饮片企业。苏桂云也从一个中药专业毕业生成长为资深的企业管理者。

【以质量树品牌】

  “规模的生产、严谨的检验、优质的服务、优良的产品,是企业不断追求的目标”,苏桂云见证了燕京饮片的发展历程,“生产服用放心的燕京饮片,最核心工作就是把好质量关”。

  最初燕京饮片从北京同仁堂聘请退休技术人员进行传、帮、带。老师傅不仅带来了京帮炮制技艺,也带来了传统中药人的精制精神。“质量是生命,要像珍爱生命那样追求质量第一。”苏桂云说,燕京饮片逐渐确立起的理念,就是“做好事、做好人、做好药”“用硬品质铸就大品牌”“制好中药普济天下人”。

  为做好优质饮片,燕京饮片选料把关严。中药材是加工炮制饮片的物质基础,在这里,所有中药材品种“惟原产地、主产区是取”。苏桂云介绍说,菊花依照不同产地规格分为亳菊、杭菊、祁菊、怀菊、贡菊等,这些品种统一归在菊花项下,虽然质量标准是统一的,但在外观、气味、口感、价格上都有区别,“只有选取最优最好的,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需求”。同时,燕京饮片还在燕山、太行山区建立了3000多亩的地产药材种植基地。

  从古至今,中药饮片对加工方法、等级规格都有严格要求,从外观到内在质量都要经得起严格检验。燕京饮片在产品规划基础上,建立起一支过硬的采购、生产和市场人才队伍,严把原辅料进货关,严格炮制加工工艺,强化产品质量检查检验。这里建成了包括液相仪、气相仪和微生物检测仪在内的一流的检验检测设施设备。企业先后获得北京市中药饮片GMP认证、“北京市守信企业”“全国农业部近创名牌企业”等殊荣就是对燕京饮片质量品牌的肯定。目前在北京市场,燕京饮片拥有200家的大中型医院客户群,还成为同仁堂、九州通等医药批发企业的供货单位。

【遵传统显特色】

  中药饮片质量优劣,在道地药材要素之外,另一个关键点就是中药炮制。

  “中药炮制既要保证质量,又要有传统特色。”苏桂云认为,“中药核心即在于炮制。”其关键点在于严格控制操作时间、认真掌握辅料用量、准确掌握炮制火候。

  例如黄酒炮制地黄,炮制出来的熟地黄须“黑似漆甘如饴”,这要求一定要掌握好蒸制时间、辅料质量和蒸制温度。再如杜仲要炒到丝易断,骨碎补要烫至鼓起。

  同样,生黄精具有麻味,服用生品口舌麻木,刺激咽喉。接触生黄精或其汁液,皮肤会瘙痒,其生味还有刺目之感。只有经过炮制,才能消除其刺激性及副作用,同时使黄精药效增强。燕京饮片生产的酒黄精,以辅料优质、加工火候、加工时间合理,为市场提供了优良饮片。

  燕京饮片作为北京中药饮片的老字号,继承了京帮特色的炮制技艺。如黄芩炮制,其他地方是水润后蒸,而京帮特色是先煮再润制,这样黄芩成分含量较高。针对传统酒炙饮片炮制,燕京饮片采用正宗酿造黄酒作为辅料。这种黄酒是由优质大米酿制而成,包装都为传统坛装,蜡纸封口,符合中药炮制的要求。

  既遵循传统,又有所创新发展。在粉碎加工方面,过去曾使用电磨,粉碎过程温度较高,导致成分减少,或含量不稳定。而如今改采低温粉碎,“刚出来是粉就是凉的”。再如白芍炮制,采用瞬间加热技术,可以保持其颜色不变,“如果长时间加热,成分可能会流失”。

  “传统技艺加现代技术,让燕京饮片炮制形成了显著的自身特色和品牌形象。”苏桂云颇多自豪。

【靠创新谋发展】

  诚然,传承创新并举是企业保持活力的“不二法门”。苏桂云说,多年来,燕京饮片炮制技术不断得以总结、创新、完善,“遵古炮制、依法炮制,保持传统工艺的严肃性”,逐渐形成了燕京饮片“酒蒸酒制、直服饮片、药食同源”三大产品体系。

  在燕京饮片的产品陈列室内,可以看到三大产品系列的阵势。酒黄精、酒女贞子、酒苁蓉、酒山茱萸、熟地黄等是酒蒸酒制品种;三七粉、珍珠粉、沉香粉、川贝粉、羚羊粉等入列直服饮片品种;药食同源代表品种则包括了茯苓、薏苡仁、山药、山楂等近百种。

  药食同源品种的开发构筑了燕京饮片战略发展新翼。苏桂云介绍,中药在养生保健治未病方面特色彰显,尤其是来源于餐桌的药食同源的,可用以调养身体。燕京饮片开发生产的铁皮石斛、山楂、菊花、枸杞子、龙眼肉、玫瑰花、芡实、薏苡仁、红小豆,莲子肉、乌梅等品种均属此类。2016年燕京还在天猫开通了“食味草旗舰店”网络平台。目前,当地政府正在规划建设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区,燕京饮片也将发挥自身优势,起到引领作用。

  苏桂云告诉记者,近年来,燕京饮片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研发系列中药养生产品,通过产、学、研基地建设,先后建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养生研究所协同创新示范基地、中医养生学北京重点实验室成果转化基地。2014年还建立了标本馆,收藏中药标本千余种。承办了两届北京市医药卫生职业技能(中药炮制)比赛。“国家级技术传承技艺建设基地”“京药炮制基地”、北京市传统中药饮片生产示范基地、北京市中药饮片炮制基地等也落户燕京饮片。“这些都为燕京饮片的继承、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契机。也促使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优质饮片和健康产品,更好地为首都人民健康服务。”苏桂云说。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