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心好,肾就好

时间:2017-04-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汪芳

  65岁的张先生在两年前检查出慢性肾病,后在医生指导下身体状态调养的越来越好。前不久因为胸口闷痛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他有严重的心血管病——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除前降支近端完全闭塞外,另外两根为心脏供给血液的大动脉血管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狭窄,需要及时处理。

  家属听完诊断意见,了解了病情严重性后非常焦急:“大夫,我们之前检查出来的只是慢性肾病,全家非常上心并严格按照医嘱来管控,怎么心脏又出毛病了?”

  是意外,还是疏忽?

  临床上慢性肾病患者并发心血管病的案例比比皆是,且心血管疾病最终致死的比例远高于尿毒症。而大多数心血管病患者在终末期亦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肾病。由此可见,心血管病和肾病是一对“难兄难弟”:心好,肾才好。肾不好,心难好。

  慢性肾病与心血管病互为因果

  肾脏的主要功能是维持正常的体液容量及稳定的成分,而这些也是心脏行使正常功能(调节搏出容量和节律)的前提。慢性肾病患者的肾功能下降,在发病早期即会出现血流动力学和脂代谢酶代谢异常。肾脏因此积聚了大量的炎症因子,这些炎症因子将会攻击心血管系统,造成心血管病变。慢性肾病患者通常伴有脂代谢异常,因而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而血脂异常又可以反过来加重肾脏的损伤,致使肾功能进一步下降——形成恶性循环。需要强调的是,慢性肾病和心血管疾病有着共同的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肥胖等。这也使得心、肾健康更加能体现出“一体性”。

  慢性肾病患者的心血管病很严重 随着人口老龄化,慢性肾病在我国的患病率高达12%。庞大的慢性肾病人群中,心血管健康状况同样不乐观:研究显示65岁以上的慢性肾脏病患者中,高血压过大半,冠脉病变近3成,充血性心力衰竭相对较低,但也占到了8%。不少肾病患者在后期往往需要透析治疗,这类人群即使还在青壮年,其发生严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与80岁的耄耋老人相差无几,侧面反映出在早期防治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必要性。

  心肾合病的治疗

  过往的一系列大规模临床试验数据显示,中重度慢性肾病患者是心血管病高危或极高危人群,治疗重点除了积极治疗基础疾病,还需使用他汀类药物调节脂代谢,以显著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他汀药物的使用

  通过对“限速酶”的抑制,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近年来很多研究证实,他汀类药物除了能够调节血脂之外,还具有多种特定的肾功能保护作用,如延缓肾功能不全的进展。

  他汀不伤肾

  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往往需要同时应用多种药物,此时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会影响各自的吸收代谢,同时也会减少其在肾脏的排泄,所以一般用药需要减少剂量(必要时停用)。遂由此在坊间流传出“他汀伤肾”的传闻,其实是本末倒置的:他汀非但没有明显的肾毒性(仅在罕见的横纹肌溶解时,大量血红蛋白堵塞肾小管后引起肾功能损害),反而有不错的预防作用,很多患者恰恰是因为他汀应用不及时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引发了心脑血管疾病。

  有些特殊情况要慎用他汀

  比如活动性肝病和严重肝功能异常的患者,一般不建议服用他汀;原先就有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如脂肪肝、慢性肝炎,服用他汀后常引起转氨酶升高;如果转氨酶明显升高(超过正常值的3倍),则应减少他汀剂量或停药。如出现乏力、肌肉疼痛等症状时,要高度怀疑肌肉损害或横纹肌溶解,且要及时停药,必要时还需行血液透析或血液滤过。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脏器的损伤或病变,都可能引发另一个脏器的功能异常。内在病理生理机制上的交互作用在临床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只是有些疾病在恶化的过程中,并不会有太明显的外在表现,这就需要我们加强预防,越早治疗越容易改善疾病的结局。因此大家要注重体检,如有任何不适及时就医,并对其他潜在的危险因素进行综合的防治。就像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要尽早应用他汀类药物。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