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夜寒客枕多归梦 归得黄柑紫蔗秋

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 璞

  次韵喜陈吉老还家二绝

  北宋·黄庭坚

  夜寒客枕多归梦,

  归得黄柑紫蔗秋。

  小雨对谈挥尘尾,

  青灯分坐写蝇头。

  【古词今译】

  在寒冷的夜里,枕着异乡的枕头入睡,多半都是梦归故里,梦里回到家乡看到秋天黄色的柑橘和紫色的甘蔗。下小雨的时候与人对谈,挥动尘尾打扫卫生。在青灯两旁坐下写着蝇头大小的字。

  【诗词赏析】

  黄庭坚是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与杜甫、陈师道和陈与义素有“一祖三宗”(黄庭坚为其中一宗)之称。与张耒、晁补之、秦观都游学于苏轼门下,合称为“苏门四学士”。生前与苏轼齐名,世称“苏黄”, 著有《山谷词》,且黄庭坚书法亦能独树一格,为“宋四家”之一。

  江西诗派作诗风格以吟咏书斋生活为主,重视文字的推敲技巧。黄庭坚的诗的特点之一就是注重用字。比如这首词中的“夜寒”突出了客居他乡的一种氛围,而梦里回到故乡时的“黄柑”与“紫蔗”,这种极富色彩感的暖色调渲染,营造了故乡的一种温暖。

  这首诗中的尘尾,是一种于手柄前端附上兽毛(如马尾、麈尾)或丝状麻布的工具或器物,一般用作扫除尘迹或驱赶蚊蝇之用。青灯亦作“青镫”。光线青荧的油灯。蝇头,是汉语词汇,解释为指像苍蝇头那样小的字。有个成语叫蝇头小楷,像苍蝇头一般大小的楷体汉字,指极小的楷书。亦称“蝇头楷”。黄庭坚在后两句用简明的笔法勾勒出恬静的生活氛围,也体现了一种书法修身养性的美感。

  【养生解读】

  春季吃甘蔗在古代是很难的事情,正如诗中所说的“归得黄柑紫蔗秋”,秋天才是甘蔗成熟的时候。但是,如今随着储存技术的成熟与发展,我们在春季吃甘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细心的人会发现,市场上的甘蔗不都是一类品种,比如青绿的甘蔗与黄庭坚这首诗中提到的“紫蔗”到底有什么区别?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不同种类的甘蔗各自有哪些营养与食疗特点?我们又该如何根据自己的体质选择甘蔗?

  外形颜色:青皮甘蔗更清凉

  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俗称黑皮蔗,紫皮甘蔗比较粗,节点比较稠密,比较温和滋补;皮色偏绿的青皮蔗,俗称竹蔗,青皮的甘蔗比较细,节点也比较稀疏,比较甘凉。因此,虽然总体来说,生吃的甘蔗都有清热的作用,但是青皮甘蔗的寒凉之性更大一些,所以脾胃虚寒的人不要多吃。

  含糖量:紫皮甘蔗更清淡

  青皮甘蔗的含糖量相较于紫皮甘蔗高一些,所以血糖高的人最好少吃青皮甘蔗。但是这里必须指出的是,大家常听说的蔗糖就是主要来自于甘蔗,这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糖分,适量食用对健康有益,如蔗糖有利于氨基酸活力与蛋白质合成。由蔗糖分解成的葡萄糖作为能源物质对脑组织和肺组织都是十分重要的。糖是人体的重要物质,如糖蛋白是体内的激素、酶、抗体等的组成部分,糖脂是细胞膜和神经组织的成分,核糖和脱氧核糖是核酸的重要组分。

  蔗糖:直接吃的蔗糖才叫脾之果

  有人可能会问,既然都是蔗糖,直接吃甘蔗与吃甘蔗制成的糖有什么区别呢?到底哪种蔗糖更健康呢?《本草纲目》指出:“蔗,脾之果也,其浆甘寒,能泻火热。煎炼成糖,则甘温而助湿热,所谓积温成热也。”这句话点评了直接吃甘蔗获取的蔗糖与甘蔗经过加工获得的蔗糖的优劣。直接吃的不但能泻火,而且称之为脾之果。经过煎炼的甘蔗制作成的蔗糖有“助湿热”的弊端,尤其是湿热体质的人不适合多吃。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提醒,对于甘蔗叫“脾之果”的说法,一些中医古籍也有佐证。比如清代名医叶天士所著的《本草再新》中记载甘蔗能“和中清火,平肝健脾。”清代中医食疗家王士雄在其所著的《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甘蔗能“利咽喉,强筋骨,息风养血,大补脾阴。”

  食疗功效:青皮甘蔗功力更强

  如今很多景点的商铺有叫卖甘蔗汁的,但是大都是紫皮甘蔗。如果是青皮甘蔗的话,那可是一杯良药呢。这杯良药是做什么的呢?治疗痘疹急症!《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凡痘疹不出,及闷痘不发,毒盛胀满者,此痘属急症,宜青皮甘蔗榨汁与食,不时频进,则痘立起,其寒散、解毒之功,过于蚯蚓、白鸽,惜人不知其功用。”治疗这种病症的时候,古代医家认为青皮甘蔗比蚯蚓、白鸽这些动物药还要强!

  甘蔗为何被称为“接肠草”

  清代医家王秉衡撰写的医论著作《重庆堂随笔》中把甘蔗叫接肠草。为何会有此称呼呢?

  从象形的角度分析,大家想一想,甘蔗是不是像一节一节的肠子呢?从甘蔗的药效分析,它有“利大肠”的作用。比如魏晋时期的著名医家陶弘景在其所著的《名医别录》中记载甘蔗“主下气和中,助脾胃,利大肠。”五代时期的著名药学著作《日华子本草》中记载甘蔗能“利大小肠,下气痢,补脾,消痰止渴,除心烦热。”明代医家缪希雍在其所著的《神农本草经疏》中记载:“甘蔗,甘寒除热润燥,故主下气利大肠也。”

  此外,甘蔗还有两种鲜为人知的功效:第一种是外敷,可治疗疮类疾患,如《滇南本草》中记载甘蔗“治百毒诸疮,痈疽发背,捣烂敷之。”第二种是解毒。《滇南本草图说》中有“同姜汁服,可解河豚毒”的记载。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