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楼宇烈:用中医重塑国人文化自信

时间:2017-04-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蓓

  本报讯 (记者黄 蓓)4月17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做客中国中医药报社“北沙滩讲坛”,发表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的演讲,深入分析了二者的关系,提出中国文化复兴将有赖于中医药的复兴这一观点,并与全社职工分享了他对生命的感悟和对养生的理解。

  楼宇烈认为,中医在临床实践中的效果能直观地体现出传统文化的意义和价值,唤醒国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将有赖于中医的复兴。近代以来,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在战争炮火与思想变革中逐步瓦解,在中国日渐崛起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用中医重塑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去除百年文化悲情。他指出,中医的理论和实践是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体现,中医的“阴阳五行”体现了道法自然的哲学智慧,中医强调整体观的辨证论治正是中国古代哲学整体思维的具体体现,而中医四诊中的望和闻则是一种直觉思维的表现。唤醒对中医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是复兴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楼宇烈引用“安不忘危”这一成语,提出“养生必先自慎”的原则。他认为,中国传统文化注重将向外的依赖转化为向内的自立自强,中医生理养生的核心在于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他主张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养生防病,注重营养均衡,杜绝暴饮暴食,通过饮食来调理脾胃。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在生活中注意动静结合与动静适度,静坐与打太极拳是非常好的养生方式,值得推广。

(责任编辑:许艺颍)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