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怀牛膝规范生产是出路

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怀牛膝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原为野生,后从野生物种走出太行山,在怀川大地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本草纲目》指出,“牛膝处处有之,惟北土及川中人家栽培莳者良”。“北土”即黄河以北地区,古称怀庆府地域,现河南省焦作市等地区。

  问题:品牌意识薄弱,以次充好

  怀牛膝作为道地品牌需要宣传推介。怀牛膝在品牌推广和保护方面极为薄弱,一方面,当地种植户以农户为主体,规模分散,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水平不高,产品品质难以保证;另一方面,当地加工企业规模也较小,产业集中度较低,加工深度不够,缺乏驰名的加工企业品牌;其三,当地品牌意识薄弱,对怀牛膝宣传力度不够,最终造成源头生产混乱,流通市场上以次充好、无序竞争,“劣币驱逐良币”,影响了怀牛膝在国内国际市场的声誉。

  怀牛膝专家原玉虎介绍:“目前包括河南、内蒙古、河北三产区,牛膝种植均选用一年生种籽种植。一年生种植结的种子因生育期短、质量差、发芽率低,而且所发的根产量低,品质退化。最终导致欲速则不达,牛膝种植年年种,年年薄利,到最后愿种的人越来越少。”

  此外,每年都有大量的牛膝陈种充斥市场,这样的种子又导致药农薄收。优质种源量少,怎么可能种出优质的药材?

  出路:规范生产源头

  未来道地怀牛膝如何破局呢?根据多位产地大户和专营商看法,以及天地网智库专家分析,认为怀牛膝必须在以下方面进行突破:

  加强源头的规范化生产和管理。品质是锻造名牌的基础,要提高怀牛膝的品质,唯有严格科学执行优选优育、规范源头生产、初加工。例如:建设怀药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怀牛膝良种繁育某地,举办初加工技能培训等。

  加强“怀牛膝”品牌保护。加强怀牛膝与怀地黄、怀菊花、怀山药等道地药材品牌保护力度,以核心鉴别特征科学界定怀牛膝种植范围、与外地牛膝的品质识别度等。

  重视中药材闭环流通体系的重要性和关键性。优质道地中药材的整个生产流通过程,必须透明可追溯。目前国家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正在全国规划布局筹建一批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这些物流基地配合市场化的第三方行业服务平台,将承担起对药材质量的全追溯责任。积极为产销透明对接、全产业链闭环流通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