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好医生药业:为中西医大家与村医交流搭平台

时间:2017-04-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心

  4月16~17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指导、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主办、好医生药业集团承办的2017院士与乡村医生话“精准医学”大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医学院士与乡村医生面对面,院士介绍最新的医疗模式和方法,分享“精准医学”在基层医疗中的发展和运用。

  中医大家为村医讲授消化系统疾病、妇科疾病的中医治疗特色及中西医结合优势。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余名乡村医生代表参加了培训。

  道术兼授:分享前沿观点技术

  会上,院士专家用通俗语言讲解医学发展前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向乡村医生介绍了整合医学的新理念,分享他的医学观点。他表示,世界医学发展经历了经验医学时代,科学医学时代,整合医学时代。整合医学是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医学各领域先进的知识理论和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的现实进行修整、调整,使之成为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治疗的新的医学体系。

  针对院士和乡村医生的关系问题,中国工程院付小兵院士说:“院士和基层医生都是平等的,只是从事的工作不一样,乡村医生在基层很辛苦,院士专家在发明创造上也很辛苦,但是本质上是一样的。院士专家的知识用来干什么?就是服务于病人、服务于公众。再高大上的东西没有和乡村医生的需求结合起来就是没有生命力的,我非常愿意把我们的知识和乡村医生进行交流。要将新知识新技术转化应用好,造福于患者,这是最根本的。”

  贴近基层:传播中医适宜技术

  中医适宜技术是指安全有效、成本低廉、简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容丰富,范围广泛,历史悠久。

  2000年,中医临床诊疗技术整理与规范项目启动,每项技术用3~5年时间进行多中心临床观察,对这些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进行多方面评估。整理出160多项技术,多数技术是安全、有效、规范的,便于学习,适于基层。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从“中医临床诊疗技术整理与研究专项”中筛选出多项中医临床适宜技术向基层和农村推广。

  为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大会邀请北京陆军总医院专家、平衡针灸创始人王文远教授演示平衡针技术,并就“肩痛穴治疗肩痛创新技术”进行专题讲座。在此次大会现场演示中,几位多年肩颈痛陈疾旧患的乡村医生接受王教授的平衡针干预治疗。精彩的理论阐述和技术演示,赢得现场乡村医生的热烈掌声。

  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副会长耿福能长期为乡村医生“鼓”与“呼”。他表示,学习靠悟,医术靠练,加强培训会给村医带来很大的收获与启发。乡村医生分会和好医生药业集团共同为优秀的乡村医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研究学习最新的医疗模式和方法,分享精准医学在基层医疗中的发展和运用,将协助乡村医生提高医术,努力为百姓提供更先进的诊疗技术,解除患者疾苦。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