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极度恐惧时真的会腿软吗?

时间:2017-04-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叶晓雨

  最近《人民的名义》被刷屏了!其中有一段让观众印象深刻,就是老戏骨侯勇老师饰演的“巨贪”小官赵汉德。他最初义正词严地表示自己平时清贫,根本不可能和贪污腐败有什么关系,直到层层抽丝剥茧,发现豪宅吓到腿软,并在他家里搜到2亿现金后崩溃痛哭。

  不愧是老戏骨啊,这演技简直“炸”了!从打死不认账的愤怒让人看得懂,铁证如山后的失声痛哭也能让人理解,但为啥到了豪宅门口会吓到腿软?连走路都需要人搀扶,这也太夸张了吧?是艺术表现形式过于夸张,还是人在那个时候真的会腿软。

  极度恐惧时的表现

  人在极度恐惧时,机体会有一些异常反应:战栗,腿软,大小便失禁,或者直接死亡。其实这些状态是在机体受到外界刺激时,身体对事态严重程度表现出的一种应激反应。当人对一些事情感到恐惧时,一般先表现为颤抖、躲避或者逃跑;加重这种恐惧,就会发现没有逃跑的力气,直接腿软站都站不住了;如果加重,可能会直接尿出来。这都不算什么,再严重的话,就会被吓死。

  应激激素在作怪

  其实当人受到惊吓时,位于大脑下部的下丘脑会分泌多种“释放”激素,激活位于它下面的垂体,使之释放一批“促进”激素,包括促甲状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促性腺激素等。少量的激素能使心跳加快,新陈代谢加快,机体反应更加灵敏,这是人类用以抵抗危险的自我保护反应。但如果刺激过大,激素分泌过多,就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机体反应变得迟缓,所以才会造成两腿发抖、发软,连动都动不了的情况发生。总之决定因素就在于激素在血液的含量。

  至于惊吓致死,这需要大量肾上腺素抵达心脏,就会产生被称为“心室颤动”的心率失常,心脏的这种不协调收缩,会让心脏产生颤抖,无法保持原本应该保持的节律性跳动。除非是一直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或者极度恐惧到无法承受,一般人应该不会被惊吓致死。而激素的分泌多少,和每个人对事物的态度和感受惊吓的程度也有关,这也是大家说的撑死“胆儿大”的,吓死“胆儿小”的。

  恐惧时真的会腿软

  一些人是不是能被吓到腿软,要看这个人物的背景、性格和对事情的态度。《人民的名义》剧中,在赵汉德被抓之后有这样一个细节:从他对钱的态度、农民出身的家庭和每次去豪宅也都骑自行车,就能看出他老实本分、胆子颇小、谨慎小心的性格特点;当豪宅被发现,心里接近崩溃的状态下,腿软是肯定的。演员侯勇不愧为老戏骨,把这个人物对事态发展做出的反应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人看的是真过瘾呀。

  人在极度紧张需要局部充血,并且消耗大量的体力,这时血液会集中分布在一些关键的部位,心脏就会减少其他部位的血液供应,而首当其冲的就是身体末梢部位,比如四肢、头部等血流量,所以导致四肢发软、行动迟缓等反应。一旦恐惧的心情减缓,这些反应也会缓解。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