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王国强出席中非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研讨会

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本报讯 4月20日,中非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研讨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交流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方案及其在非洲国家的实施情况,提出了在非洲国家逐步清除疟疾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指出,青蒿素是中国中医药献给人类的礼物。在中国政府主持开展的国家抗疟研究项目中,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根据中医药文献,研究发现了青蒿素。2015年,屠呦呦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青蒿素的发现是20世纪中国在生物医学领域对人类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在全世界疟疾感染地区挽救了无数疟疾患者的生命。近半个世纪以来,以青蒿素为基础的抗疟药物及预防、治疗技术不断取得新发展。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采用以复方青蒿素全民服药、群防群治为特点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快速清除疟疾方案,先后在亚洲和非洲部分国家实施,取得了瞩目成绩,为全球最终消除疟疾的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科摩罗原副总统福阿德·穆哈吉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对科摩罗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他指出,2007年复方青蒿素清除疟疾项目实施以来,科摩罗的疟疾感染率降至0.03%,死亡率为零,目前64%的人口生活不再受疟疾困扰。

  在肯期间,王国强会见了肯尼亚卫生部长克莱奥法斯·马伊卢,了解了肯尼亚的疟疾流行和防治情况。双方希望建立政府间传统医学合作机制,深化传统医学法律法规、医疗、科研和复方青蒿素控制疟疾方面的合作。

  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肯尼亚卫生部共同主办,广州中医药大学承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陪同参加活动。肯尼亚卫生部长克莱奥法斯·马伊卢和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出席会议,来自中国、肯尼亚、多哥、马拉维和科摩罗的100多名卫生管理部门官员和专家参会。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