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李兰娟:中医理论可指导微生态学研究

时间:2017-04-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维婷

  “用豆腐上的霉治疗疮痈,用丹曲治疗赤白痢,中国微生态理论古已有之。” 4月22日,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第二届循证中医药学国际论坛上介绍,早在1600年前,中国就开创了粪便细菌移植治疗疾病的先河,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记载,用人粪治疗食物中毒、腹泻、发热并濒临死亡的患者,饮粪汁一升,即活,“近10年,人体微生态研究成为国际热点,但中医早就有相关应用了。”现场近200名专家学者听到此处不由一同鼓起掌来。

  “我的针灸扎得可好了。”李兰娟笑着说。她早年也曾当过“赤脚医生”,靠一根针、一把草药为乡亲们治疗常见病。现在,她重点研究的微生态学与中医学基本理论也有相通之处。她认为,微生态学认为人体微生物与宿主是一个共同体,这与中医学整体观相似;人体微生态的动态平衡学说与中医学的阴阳平衡学说类似,而扶正祛邪理论对微生态调控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阴阳平衡、扶正祛邪相当于微生态要平衡,有益菌和有害菌要平衡。”她告诉记者,大量正常细菌有重要生理功能,不能随意破坏。许多中医药治疗的原理也和调节人体微生态密切相关,中药经由肠道菌群影响健康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某些中药只有在肠道细菌处理后才能发生作用;二是某些中药成分可以影响肠道细菌种类,从而影响健康。而一些中药对慢性疾病有效的原因可能是它们能够同时对多个靶点发挥作用。

  “我现在治疗重症肝炎有时候用一点大黄,使大便畅通,保持肠道微生态的平衡。”李兰娟表示,“现在的微生态制剂主要是有益的细菌制剂,今后对中医药如大黄等调节肠道微生态的机制也可以进行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