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扬子江推动非公职务犯罪预防升级

时间:2017-04-2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李江 黄心

   4月15日至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三局和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第五届“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与经济发展高端论坛”暨《2016中国企业家刑事风险分析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内犯罪学界、刑法学界、司法界、企业界及律师界的代表700余人参会。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唯一民营企业代表做“非公领域职务犯罪预防”主题演讲,得到与会人士充分肯定。

  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管人、管物、管钱和外购、外销、外联、外协“三管四外”环节成为职务犯罪的“重灾区”,严重影响企业资金和信用安全。为有效预防企业职务犯罪的发生,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自2010年起,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在全国非公经济领域提出了“非公预防”概念,并实地化导入民企探索实践完善,在扬子江药业集团设立江苏省首个非公预防示范点,并挂牌成立“特约预防员工作室”,“零距离”指导企业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针对新形势下非公职务犯罪的特征,扬子江药业通过与检察机关深化合作,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推动预防平台、工作方式和预防机制升级,促使预防目标由“不敢犯”向“不能犯”“不愿犯”转变。围绕推进依法治企,提高企业免疫力,扬子江连续多年坚持每月开展法制廉政教育,经常邀请公检法机关上门授法;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强化内部审计监督,有效扼制职务犯罪的发生。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检察院相继对检企合作的探索做了专题报道。

  本次论坛紧扣国家反腐倡廉与市场法治建设重大现实需要,聚焦企业家刑事风险防控主题,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研讨与实务交流,服务企业和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市场经济法治进步。自2012年起,已先后在北京和青岛连续举办了4届论坛会议,产生较广泛的社会及学术影响。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