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临床研究”获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 2016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纯中药”将成糖友的健康支撑

时间:2017-05-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彩凤

  随着糖尿病患病率不断攀升,期望用中药调控血糖的人们越来越多。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和他的团队多年来以糖友的期盼为动力,在纯中药治疗糖尿病的道路上不懈探索,大量的研究数据证明:纯中药降糖疗效确切。4月28日,开封市中医院“纯中药治疗2型糖尿病临床研究”获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 2016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纯中药不负糖友期盼

  有10年2型糖尿病史的陈先生是陕西一综合医院的专家,10年来血糖控制不理想,对西药持排斥态度,一直在寻找纯中药降糖妙方,听说开封市中医院纯中药调控血糖疗效确切,一下子吸引了他,经过12天的治疗,停用所有西药,空腹血糖由原来的11.5稳定至5.5~6.8之间,餐后血糖由原来18.3稳定在7~9之间,本来就很喜欢中医的他,已成为纯中药调控血糖的义务宣传员。

  庞国明倡导消渴非独“阴亏燥热”论,总结出“阴亏是糖尿病发生的根本;气虚是糖尿病迁延不愈的症结;气阴两虚是糖尿病的枢机阶段;阴阳两虚是糖尿病发展的必然趋势;痰浊中阻是糖尿病萌发的主要土壤;肝郁脾虚是其不可忽视的病机;血瘀是造成糖尿病合并症的主要原因;湿热阻滞是糖尿病发展过程中的变证”的糖尿病病机概述。他主张在“和”理念的统领下,采取辨证论治与专方专药有机结合,从改良“土壤”的根本入手,来实现调控血糖的平稳达标,这也正是广大糖友的期盼。

  在该院门诊,另一家医院的教授表示,她家祖孙四人患糖尿病,一年前她尝试用中医药治疗,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把西药全停了,仅用纯中药治疗,一年来空腹血糖一直稳定在6左右,于是她就让她的母亲、哥哥和儿子也开始选择中医药治疗,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彻底打消了对中药降糖的疑虑,并希望纯中药降糖能惠及更多糖友。

  用研究扛起社会的责任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的“不需要西医帮忙,中医能独立解决一些临床病症关键问题”的要求,广大糖友对“中药到底能否降糖”的质询及探寻中医药绿色疗法的需要,让中医药造福糖友是庞国明多年的追求。

  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临该院视察时指示,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国家级重点专科优势,在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防治方面有所作为。庞国明和他的团队认真贯彻落实刘延东副总理视察指示精神,更加坚定了中医药防治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决心和信心。纯中药治疗糖尿病作为河南省中医药重大攻关课题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研究成果已惠及广大糖友,备受社会关注。

  三法序贯,调控血糖

  据了解,西药虽降糖快,但易反复,尤其是对其慢性并发症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开封市中医院纯中医治疗2型糖尿病的“序贯三法”,不仅可以有效调控血糖,且在长期稳定血糖,改善胰岛功能,控制及延缓其并发症方面独具优势。该研究实现了理论创新、理念创新和疗法创新,意义重大。

  一是该课题组首次提出“痰浊中阻是2型糖尿病的萌发土壤,肝郁脾虚2型糖尿病的主要证型,血瘀是造成合并证的主要原因,湿热阻滞是病程中的变证”的观点和以“和法”为统领的血糖调控理念,以此为指导研制出糖尿康片、药茶六仙饮及黄连降糖片及辨证论治运用中药汤剂,实现了理论创新。

  二是辨证论治与专病专药相结合,辨证论治针对病机,药矢中的以治本,专病专药立足于“和”,调和阴阳、调和气机、调和肝脾、升清降浊、调控血糖以治标,标本兼治,实现了理念创新。

  三是依据血糖的高低,采用药茶疗法或片剂内服或汤剂内服或其中的二种、三种并用,其宗旨是突出中医的辨证论治和整体治疗特色,因人施治,个体化治疗,汤剂、中成药、茶饮序贯疗法,依病情轻重决定用药剂量。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