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打造中医优质护理“安徽模式”

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陈小飞 王素娟

  安徽省中医院中医护理学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国家中医药优势特色培训基地。该院通过五项措施,创新护理模式,提升护理服务能力,打造中医优质护理服务的“安徽模式”。

  “一把手”工程让优质护理全覆盖

  该院把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优质护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优质护理服务标准,结合临床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开展专项检查、制定专项政策等形式,不断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全覆盖。医院给予优质护理服务病房每月补助5000元,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及病人最满意护士评比活动,形成了优质护理服务有效激励机制。

  同时,安徽省中医院坚持“中医护理科科有、优质服务人人做、特色护理全国教”,在医改中,全面落实政策,让患者受益。先后开展中药眼部雾化治疗糖尿病眼病,艾灸提升肝豆状核变性患者白细胞,中药热奄包、腕踝针治疗中风后遗症肩手综合征,子午流注开穴改善中风后便秘等。呼吸内科、风湿病科、内分泌等科室,坚持带领患者进行呼吸操、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特色的康复保健运动。每个专科、专病都有特色中医护理技术,全院开展中医护理技术38项,深受患者喜爱。

  该院与46家基层医院和15个社区建立了对口支援,定期组织护理专家开展中医特色优质护理服务专项帮扶,年接收省内外护士进修100余人。举办了5期全国中医护理骨干培训班,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79名学员学到了糖尿病中医一体化护理、中药外用在慢性伤口中的应用、耳穴埋豆技术临床应用等医院最具特色、最具实力、最具影响、最有疗效的中医特色护理。

  小组责任制完善整体护理模式

  该院实行小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制定了护理人员岗位说明书,明确职责,为患者提供全程、专业护理服务。在48个病区设置的医患沟通专栏上,贴满了患者对护士的感谢、赞扬、期许,以及护理人员对患者的祝福、专业健康指导,专栏被大家称之为“彩虹桥”。

  与此同时,该院创新护理模式,开设糖尿病专科护士门诊、PICC门诊、伤口造口中心等,并且定期走进社区,为患者提供一体化的专科护理服务,确定了立足病房、兼顾门诊、面向社区的护理模式。

  改善住院服务,优化护理流程,为住院患者提供陪检服务,制作各种温馨提示卡。利用电话、短信、微信、QQ等形式开展出院病人随访,了解患者健康状况、指导患者用药,进行康复指导。组织健康大讲堂、病友会活动,录制专科专病健康教育视频,开展多形式健康教育。

  加强护理队伍建设

  该院采取多项举措提高护士待遇。奖励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满30年的护士、夜班次数最多护士,提高护士夜班费。出台《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实行护士同工同酬。根据护理岗位职责、风险要素、工作数量和质量、患者满意度等,制定并实施《护士绩效考核分配方案》,激发护士工作积极性。

  落实保障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医院上下一盘棋,制定多项保障支持措施。供应室为临床提供下收下送、全院无菌物品实行集中消毒、供应;建立静脉配置中心集中配液;设备科下临床维修;物管中心实行集中配送;食堂每天下临床订餐、送餐到病房等。医院实行电子化病历,推行表格式文书,减轻护士书写负担,将时间还给护士,将护士还给病人。建立住院病人、门诊病人医疗费用查询系统,方便病人。

  自2010年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以来,该院先后荣获“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全国中医医院优质护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其独具自身特色的中医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行业内被逐渐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