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西南少数民族医药文献数据库建设”开题

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赖玉萍 王其奇

  本报讯 (记者赖玉萍 通讯员王其奇)日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西南少数民族医药文献数据库建设及相关专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

  该项目是全国中医药院校首批民族医药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由成都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学院院长张艺研究员主持,该项目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成都中医药大学、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西南民族大学和贵州医科大学承担。该项目致力于藏、傣、壮、彝、苗等西南少数民族医药文献的收集、整理、研究和保护,预期建成的“西南少数民族医药文献数据库”将是一个资料完备、内容丰富、使用便捷的资料大型综合数据库。

  张艺介绍,该项目结合了民族医学、民族药学、民族学、文献学、计算机信息技术等学科研究内容,以多学科的研究视角出发,将数据挖掘、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GIS)可视化技术应用在数据库的研究中,不局限于民族医药文献数据库的建设,还着眼于融合多学科的民族医药数字化研究方法的建设,着眼于方便用户使用的数据库知识发现多功能应用建设,为推动民族医药数据库的学习、科研应用提供良好的科学视角,并从方法学层面为民族医药数据的有效管理和利用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在中国少数民族医药保护传承方面具有示范性作用。

  开题报告对项目的选题意义、总体框架、研究内容、创新点和预期研究成果以及各课题的设计等情况做了说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作了学术汇报。同时,会议邀请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机构、院校民族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开题指导。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