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与中医文化学者在蓉对话

中西医学术融合是对生命的尊重

时间:2017-05-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陈计智

  本报讯 (记者陈计智)5月11日,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籍德裔科学家、神经生物学家托马斯·苏德霍夫教授与《中国中医文化蓝皮书》主编、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毛嘉陵在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四川九阵妙凰分会场,展开了一场关于“中西医文化”的对话。

  本次活动以现代医学与中医药创新发展为基础,从融合共生层面探讨医学与人类身心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从健康管理入手探讨现代医学与中医药治未病思想如何协同发挥作用。托马斯·苏德霍夫与毛嘉陵就中西医的生命观、中西医的健康管理、中西医的未来发展趋势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我虽然不懂中医药,但十分敬重中医药学,在从事临床工作时曾多次见证过中医药的疗效。”托马斯·苏德霍夫表示。他因发现并解释了细胞内部囊泡运输调控机制,而于2013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认为“无论是东方医学智慧还是西方医学技术,根本上都是对生命的探究,都是为了让生命更有尊严、更具质量,而中西医两种思想的交流碰撞是必要而且有价值的,学术上的融合交流也是对生命的尊重”。

  毛嘉陵认为,上千年的中国医药发展史已充分证明,中医药在“天人合一”自然整体观影响下、以象信息为认知思维核心所构成的中医药科学知识体系,具有明显的理论特色、临床优势和确切疗效。中医药已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中医药服务全人类是大势所趋。

  “期待更多国际科学精英关注和研究中医药,以促进中医药学术的国际化创新发展,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受这次活动的启发,毛嘉陵希望借助《中国中医文化蓝皮书》学术平台和金匮中医药文化发展基金会平台,启动旨在奖励中医药学术传承与创新的“中医诺贝尔奖”——金匮奖。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