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启动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

该省44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馆将加入该平台

时间:2017-05-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沈正先 王艳波

  本报讯 (记者沈正先通讯员王艳波)5月9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召开全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启动会议,安排部署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实施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中医药信息化水平。

  该平台共包括九大功能:中医馆健康信息门户、中医电子病历系统、中医辨证论治系统、中医药知识库系统、中医远程会诊系统、中医远程教育系统、中医治未病系统、中医临床业务监管系统、中医院信息系统。项目建成后,将为患者、国医堂、中医药管理部门带来便利。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可以进一步缩短患者就诊时间,并为患者提供上级专家诊疗服务;同时,也能提高中医馆信息化水平,方便中医药管理部门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监管。

  据悉,河北省作为第一批试点省,在全国率先完成硬件和省级平台部署工作,工作成效明显。河北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是由中央财政投资2000万元建设,河北省中医院具体实施。2017年,河北省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软件将正式上线运行,该省44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医馆将加入该平台,河北省中医药数据中心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数据中心将实现互联互通。今后,将继续扩大信息平台建设范围,逐步将全省所有的国医堂以及所有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进来,还要将所有的中医医疗机构纳入进来,最终建成全省中医药信息化的大平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刘群峰、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出席会议。会后,参会代表现场参观了河北省中医药数据中心和石家庄市谈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中医馆健康平台试点单位情况。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