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时评

世界拥抱中医的时候到了

时间:2017-05-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赵维婷

  大航海时代,西班牙人资助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500年后,西班牙人又一次富前瞻性地捕捉到世界健康医学潮流的风向。

  “如果不在西班牙建中医中心,最受损失的不是中国或西班牙,而是全人类。”“近几个世纪以来,大家都在接受西方文化,穿西装、打领带,现在到了世界接受中华文化的时候了”“中医的整体观、系统论已经慢慢渗入西医医疗和医药研发领域”……

  这席话并非来自某位中医界大咖,而是出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知识商务部秘书长瓜蒂耶拉之口。不久的将来,在奥斯皮塔雷市一座约1.5万平方米的历史保护建筑物上,将建起欧洲中医药发展和促进中心项目产业园区。

  随着“一带一路”全面推进,这一风向正越来越显著,更多西方国家开始认识到中医蕴藏着文化、医学双重属性。脱离中医理论体系研究中医临床疗效将只得其形,不得其神。根植于中华文化和中国哲学沃土的中医学理论体系,提供了另一套认识自然和人类的科学方法。其天人合一的整体观、阴阳平衡的中和观、三因制宜的辨证观历久弥新,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欣赏,与现代西医的某些前沿方向也不谋而合。比如近些年兴起的整合医学,强调把人看成一个整体,与中医整体观、系统论异曲同工;颇为热门的微生态学要求保持人体微生态动态平衡,与中医学的阴阳平衡、扶正祛邪也有类似之处等。有专家曾戏言,有一天汤姆和玛丽也能向我们解释中医的作用机制。

  文明在开放中发展,医学在融合中进步,中医学价值的彰显具有历史必然性。自古以来,富有生命力的医学都是在兼收并蓄中不断发展。阿拉伯医学沿着古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盛世大唐,一位叫孙思邈的医者吸收古印度医学写下传世经典《千金方》;近代,西方医学的快速发展也吸收了大量自然科学的最新成果。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任何一种门派之见都是固步自封,都是对渴望过上更健康、更有质量生活的各国百姓需求的漠视。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才是这个时代的核心价值。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肿瘤研究所合作建立国际中医药肿瘤联盟,出版《恶性肿瘤中医诊疗指南》,让越来越多美国专家开始重视中医药治疗肿瘤的特色优势。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青蒿素有效降低了疟疾发病率,挽救了无数病人的生命。中国-捷克中医中心在治疗当地群众常见顽固性颈肩腰腿痛和各种神经系统疾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门诊量已达每医生每月约400人次。海南省三亚市中医院为俄罗斯别斯兰恐怖事件50名受害儿童提供中医心理创伤康复治疗服务,受到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和卫生部嘉奖。中医药正成为中国与各国共同增进健康福祉、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载体,世界各国正越来越多地拥抱中医。

  “希望能把中医融入西班牙整个医疗体系,造福民众健康。”西班牙官员的中医观,甚至可以说是中医梦,出乎国人意料之外,却也在意料之中。身在这个时代的中医人应该把握时代脉搏,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民众提供高质量中医医疗保健服务。在开放共享中让中医学焕发新的生命力,在走出去中增强自身、壮大队伍,让国内外民众共同受益。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