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开栏语:随着中医药在国内外热度增高,相关舆情也呈增长趋势。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开设“一周舆情”栏目,对一周中医药热点事件、重要舆情做点评分析,帮助读者加深理解,为相关部门提供应对建议。

“一带一路”让中医药备受关注

时间:2017-05-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姜洁冰

  上周中医药相关舆情主要集中在王国强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6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发布以及美团招聘涉嫌歧视信中医人群三大话题。

  (一)王国强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论坛并在“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言,介绍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及下一步重点工作。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中西文明对话的窗口。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以中医药为抓手,配合“一带一路”战略,进行国际传播大布局,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是时代赋予中医药的重大使命。

  能在这样一个高规格会议上让世界聆听中医药的声音令人振奋。因此,本条新闻受到各大媒体极大关注。

  (二)2016全民中医健康指数发布

  5月16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等机构在京发布《2016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这是采用中医的理念、思想、学说,从中医角度对全国城镇居民健康状态和养生状况进行的调查研究。

  近些年,中医药的整体观、系统论、辨证论治和治未病的特色优势越来越凸显。中医健康指数的发布有助于帮助人民群众增强科学养生意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服务健康中国建设,也有利于推动中医药行业与大数据分析接轨,为中医药的现代化和科学化提供新思路。

  (三)美团招聘涉嫌歧视信中医等人群

  5月17日,美团发布的一则招聘启事在网上引发众怒。这则招聘启事称,“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原则上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尽管美团点评随后宣布已辞退涉事员工并对该员工的不当言论表示歉意,但网友依然质疑美团及其工作人员的价值观。

  在一个文化多元的现代社会中,尊重与宽容应当成为社会共识。类似的招聘歧视不仅伤害了特定对象,背后涌动的扭曲价值观更让社会公众感到厌恶。除了地域歧视和刻板成见,通过开车品牌和对待中医态度等来简单粗暴地设置招聘障碍,更是对于人的自由意志的否定。

  无法客观公允评价中医药在历史上和现实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刻意选择性忽略中医药在健康、医疗等领域作出的贡献,也反映出该工作人员自身认知水平的局限和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知。

  从网友反馈来看,大部分人认为该招聘启事存在歧视。

  上一监测周期(5月13~19日),中医药相关舆情信息处于较为平稳态势,从来源上看,网页新闻、微信、微博为三大主要来源。网页新闻转载靠前的如下:

  而在微博平台,共有相关热门微博261条,其中共有转发近2万次、评论近3万条,网友点赞超过5.6万人次。以转发、评论、点赞数为指标,较大热度的微博内容及事件主要有:

  微信平台共发布13942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其中,重点文章9042篇,总阅读量超过1637万人次。本次共有“10万+”热文4篇,相关信息如下: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姜洁冰)

(新媒体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