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韦以宗中医整脊团队落户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

中医整脊点亮深圳医疗“三名工程”

时间:2017-05-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任壮

  5月11日,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院长易铁钢与北京光明骨伤医院韦以宗共同揭开“三名工程”合作牌匾。

  作为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之一,深圳市中医院引进北京光明骨伤医院韦以宗教授中医整脊团队,将在中医整脊治疗脊柱伤病、脊柱运动生物力学研究、脊柱亚健康保健学研究方面开展医教研全方位的合作。

  中医整脊进“三名”

  2014年12月,深圳市政府启动实施以引进和培育名医(名科)、名医院、名诊所为重点的“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吸引一流医学人才和团队,支持高水平医院发展,营造集聚名医(名科)、名医院、名诊所的良好环境。至今,深圳市已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174个,其中深圳市中医院引进8个。

  “中医团队尚为数不多”,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孙美华表示,韦以宗中医整脊学团队入驻深圳市中医院推拿科,更显弥足珍贵。

  中医整脊学科是一个创新学科,韦以宗团队数十年来发掘传统理论技术,结合现代科技成果,创立了“一圆一说两论”的新理论,即脊柱四维弯曲体圆运动规律、脊柱圆筒枢纽学说、脊柱轮廓平行四边形平衡理论和椎曲论,建立起理筋、调曲、练功三大原则以及四大疗法、八项措施的中医整脊治疗学体系。

  自2003年起,中医整脊学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全国继续教育项目,至今已培训中医整脊科医师1万多人,整脊理论与临床研究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成果奖3项。

  整脊研用新突破

  目前,深圳市中医院推拿科已加挂“中医整脊科”牌子。该科主任林远方则早在2010年即拜师韦以宗,并将中医整脊技术应用于临床。他表示,2010年以来,靠“中医整脊技术驱动”,该科室的业务量连年两位数增长,床位使用率连续多年名列前茅。2016年10月,该科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国际中医整脊科医师培训基地”。

  而今,韦以宗中医整脊团队成为深圳市政府“三名工程”所引进的高层次医学团队,将依托深圳市中医院推拿科,建立“中医整脊研究中心”,打造国际中医整脊科医师培训基地,提升中医整脊技术水平,为深圳及全国培训中医整脊医师,同时,通过深入研究脊柱伤病病因病理机制探索新理论、新技术,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深圳市民。

  “我们将按照‘三名工程’的要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实质突破,以中医整脊学的创新发展服务于人民的脊柱健康。”林远方说。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