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看《摔跤吧!爸爸》预防关节损伤

时间:2017-05-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睿

  近日,由阿米尔·汗主演的《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大陆上映,讲述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摔跤受伤属于运动损伤范畴,很多情况下不独见于摔跤运动,在其他运动中也普遍存在,所以了解这些急救和预防知识还是很必要的。那常见的损伤都有哪些呢?

  【指、腕关节损伤】

  这类损伤在各项运动中极为常见,平均发生率为7%,以指关节和腕关节的扭挫伤较为普遍。

  1.单纯性指间关节扭挫伤

  症状 局部轻度肿胀、疼痛伴屈伸运动发生。

  处理 伤后8小时内暂停伤指的活动,可施局部冷敷;伤后8小时可开始局部热敷,配轻揉、摩擦和理筋。

  每晚可用温热醋液浸泡20~30分钟,伤后24小时可恢复运动,须逐渐接近原有训练水平,且应尽量减轻伤指的负荷。

  2.扭挫伤伴指关节脱位

  症状 局部明显肿胀,但无剧烈疼痛。

  处理 急性损伤时,有六种方法可以缓解。

  方法一 即刻停止运动,局部冷敷。

  方法二 手复位时让伤指取水平位,抓牢伤指的远近两端。缓力牵引,当复位成功时可听闻发自关节的清脆响声。

  方法三 轻揉并理顺局部肌腱和韧带。

  方法四 局部涂擦外用舒活酒,热敷处理(2~3次/日,5~10分钟/次)。

  方法五 用硬夹板垫放伤指的背面和掌面,包扎固定于健指。

  方法六 待2~3天后可恢复伤指的轻微活动。

  保健 ①双手揉握大小和弹性适度的橡皮球。②用力屈伸十指活动,每日数遍,每遍30~50次。③重刺激按摩内关、神门、合谷、劳宫和八邪穴,每日数次。

  预防 ①加强指掌关节的力量和柔韧性。②反复演练以手撑垫的规范动作,以及屈肘、低头、收腹、团身和滚翻等一系列连贯动作。

  【肩损伤】

  1.急性创伤性肩周炎

  症状 肩关节外展疼痛最明显,局部可出现不甚明显的肿胀。

  处理 令伤臂在外展300度状态下休息;局部先以擦摩和推揉等以分筋、理筋和牵拉等手法进行按摩;局部理疗、药物封闭等。

  2.肩袖或肩带肌肉、肌腱断裂

  症状 局部疼痛,且多为剧痛,有时可听到清脆的撕裂声;局部明显肿胀和隆起(肩峰端的抬高)。

  处理 用三角巾和夹板及时包扎固定,明确断裂部位后应及时手术修补;外敷健步膏或新伤药,内服活络丹等。

  保健 ①活动肩臂的棍棒操,每日1~3遍。②摇肩摆手功,每日1~3遍。③直立,双摸高练习,每日数次。④点合谷、曲池、肩内陵、肩髃、肩贞、大杼和足三里等穴按摩。

  预防 ①先后在徒手和持重条件下,逐渐提高肩关节的活动度与灵活性。②利用哑铃和杠铃之举重练习,逐渐增强肩袖和肩带肌群的力量与柔韧性。

  【膝关节损伤】

  1.髌骨劳损

  症状 慢性膝痛且软而无力,休息可获暂时缓解,运动后复又加重;怕半蹲位和上、下楼梯;髌骨压痛,以髌骨尖和周缘较明显。

  处理 局部推揉、按摩髌骨及其周围软组织,揉捏股四头肌。

  2.侧副韧带撕裂伤

  症状 反复出现阵发性和逐渐加重的膝部疼痛;屈伸功能明显受限;可伴有局部肿胀和瘀血;若韧带完全断裂,会出现膝关节的异常松动。

  处理 停止活动,局部冷敷、包扎、固定;伤后24小时可采取适度热敷、按摩和理疗;局部外敷新伤药、奇正炎痛贴或接骨续筋膏等;完全断裂者应及时手术缝合、固定。

  3.半月板损伤

  症状 有典型外伤史;可自感深部有撕裂感;关节深部肿胀疼痛;可出现关节交锁而完全不能屈伸。

  处理 早期时可制动、消肿、止痛;外敷新伤药和消肿膏等,内服虎潜丸或跌打丸等;若关节内有明显积血,应在无菌条件下抽血,以减少关节腔内机化和粘连的后果。

  后期时,局部加压包扎、固定,休息2~3周,为防止肌肉萎缩,应在伤后3~4周逐渐恢复伤肢的活动。

  晚期时若症状迁延达6~8周,则应考虑手术缝合或去除损伤的半月板。

  保健 点犊鼻、膝眼、血海、梁丘、阳陵泉、足三里和阿是穴等按摩,每日数次。

  预防 逐渐科学加大负荷的下蹲运动。加强股四头肌群、腘绳肌群和双关节肌腱的力量和柔韧性。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