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度

解决“如鲠在喉”困扰

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徐尤佳

  初夏时节,天气变化快,又到了咽炎的高发季节。早晚凉、时雨时晴使得人体的新陈代谢不能保持平衡稳定,因此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引发咽炎。

  住在杭州环西新村的李女士就不幸“中招”了,她早上起来后,嗓子干痒、声音嘶哑、咽喉疼痛。一刷牙还出现恶心、干呕等症状,非常难过。一天下来,她即使猛灌热水、狂吃水果也都无济于事。到了医院一看,医生诊断她是慢性咽炎。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的陈志凌主任医师告诉我们,近期来看咽炎的市民很多,很多人一开始还以为是上火和感冒了,到医院来一检查,才知道是得了此病。咽炎主要是指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伴有其他上呼吸道疾病,是人群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咽部疾病。依据病情的长短和病理改变性质的不同,分为急性咽炎、慢性咽炎两大类。

  “中医学认为急慢性咽炎属‘喉痹’,其病机多为风热邪毒,侵入肺胃,咽喉为肺胃之门,首当其冲,热毒郁结,咽干灼痛,病程长且顽固。”陈主任说,针对急慢性咽炎的治疗,他会首选医院多位名老中医精心组方研制的润咽合剂。

  在医院中药房,记者碰到了正在取润咽合剂的张老师。他患慢性咽炎已经有几年了,加上他还吸烟,每次上完课就声音嘶哑,咽喉干燥,咽喉中如有物梗阻,严重时要咳上一大会儿,“我这个老毛病,一发作啊,就来医院配两瓶喝喝,效果蛮好的,一般喝个3天,不适症状就会消退。”张老师说,除了喝药,正确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他准备戒烟。

  医院中药房主任吴敏告诉我们,润咽合剂在临床使用已有数十年,当年医院老前辈们根据病因病机,合理组方,持续改进,终于研制出具有清热解毒、养阴生津、消肿利咽等功效的良药“润咽合剂”。方中一枝黄花为君药,性味辛凉,疏风清热、解毒消肿,用于感受风热之咽红肿痛。佐药连翘,疏散风热、清热解毒透邪;天冬、麦冬养阴生津,主治阴虚肺燥证;玄参清热凉血、滋阴泻火解毒;野菊花苦寒,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生地黄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甘草调和诸药。

  吴敏还告诉记者,润咽合剂现在医院门诊一天要配出两百余瓶。咽炎虽然算不上大病,但是带来的困扰却不小,犹“如鲠在喉”,咯之不出,咽之不下时,不妨试试该制剂。另外,因为制剂为含糖制剂,糖尿病患者要慎用。

(责任编辑:朱蕗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