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5月18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技术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关药”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与道地药材认证研讨会在吉林集安举办。专家学者指出,开展“关药”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和道地药材认证是吉林中药产业迈向新目标的重要一步——

道地认证擦亮“关药”品牌

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许守年

  通过道地药材认证特别是实现第三方检测、可追溯,保证种植和生产过程的真实性,才能保证消费者利益和道地药材的品牌价值。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资源研究与保护中心副主任张本刚在解读道地药材认证中指出,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的编制首先要符合药典,其次是对一些重要指标的标准编制要特别重视,包括道地药材的性状特征、特殊加工方法、成分、安全性、稳定性、可追溯等。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的编制是国家认监委下达的标准体系编制任务,是国家提高中药质量的重大举措。

  “关药”指山海关以北或指“关外”东三省及内蒙古部分地区所产的地道药材。著名“关药”有人参、鹿茸、防风、细辛、五味子、龙胆、哈蟆油等。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副所长王英平详细介绍了“关药”的品质评价与认证标准研究成果。王英平介绍,“关药”是道地药材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品种包括人参、鹿茸、五味子、细辛、龙胆、防风等,且具有单一、珍贵、用途广、对产区经济影响大等共同特点。“关药”目前的质量评价标准特别是人参、鹿茸等重要品种的品质评价标准还是比较完善的,但也存在单纯使用某一种成分指标评价、没有足够的细化评价指标等问题,希望通过道地药材认证提升和完善“关药”的认证体系,特别是通过道地药材认证实现第三方检测、可追溯,保证种植和生产过程的真实性,这样才能保证消费者利益和“关药”的品牌价值。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毕明深表示,吉林是中药大省,坐拥我国三大药材基因库之一的长白山,产业发展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吉林省正实施中药强省和“立足长白山发展道地药材产业”战略,推进道地药材认证对吉林发展道地药材产业的意义深远,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将积极采取措施,对质量评价体系建设与道地药材认证工作给予支持和配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李大宁认为,开展“关药”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和道地药材认证是吉林中药产业迈向新目标的重要一步,真正建立这一体系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深入研究。要加强产区的产业能力、增强发展潜力,就一定要抓住道地药材认证这一关键环节,让质量评价体系通过认证成为一种制度。李大宁表示,道地药材认证是一个新事物,国家设立了这个部委级的科研课题,这是中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要以企业为主体,专家把关,政府支持。同时要鼓励各方联合,在一个品种或者一个产区内形成一股联合的力量,有最好的企业、最好的产品加入,有政府的支持和行业机构的配合,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关药”道地药材的品牌价值,促进“关药”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中药材道地性研究首席专家胡世林强调,道地药材认证和以往的其他认证不同,是对道地药材产品的一种更为严格、综合的质量评价,是在其他产品标准和质量标准基础上的一个提升,所以也需要专家和企业、产区政府一起探索和研究,把标准制定这项重要工作完成好。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