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夏枯草生产三连减,库存待消化

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夏枯草近年行情走势

  天地网河南确山信息站讯:再过半个月,河南夏枯草开始采收,近期产地货源走动总体平稳,下游均按需计划采购中。再次产新是否意味着行情会有波动?今年产区生产情况如何?

今年产地长势喜人 近期行情平稳

  河南确山县瓦岗镇信息站陈胜利介绍:“今年确山产区雨水充沛,光照相对充分,老百姓田间管理稍好,夏枯草长势良好,再过半月即将开始产新,亩产量预计达150千克。”

  目前产地陈货全草售价4元(千克价,单位下同),纯球统货售价15.5元,行情同比去年持平。近期产地货源走动总体平稳,下游均按需计划采购中。

现状:薄利、减种、库存制约上涨

  2015-2016年种植面积两连减。中药材天地网调查了解:夏枯草从2014年的高价位滑落至2015年产新时的低谷,抑制农户生产积极性;同时夏枯草种植麻烦,费工费时,导致农户基本无利可图,甚至入不敷出,严重挫伤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许多农户受行情影响改种花生。

夏枯草近年行情走势

  2015年九月的减种,导致确山县主产区2016年的产量大幅下降;同时安徽、江苏等多个副产区也有相应的减种情。2016年货少了,库存得到了有效消化,在资本的助推下,纯球行情再次反弹至18元的价位。此后,今春至今,行情逐渐回调至目前的15.5元。

  今年种植户生产薄利继续减种。今年尽管产地夏枯草长势良好,但产区生产面积继续缩减,俗话说“无利不起早”。通常夏枯球产新后,需要将穗和杆进行人工分离,比较费时费工。

  据产地商家陈老板说,一般雇工摘穗,人均一天能加工出6到7千克的夏枯球,今年预计每千克的加工费投入4元。如果亩产夏枯球150千克,仅加工费需600元。目前夏枯球价格下滑至15元,商贩从农户手中收购,还需经过机筛去杂。如果种植户租地,再请人加工,每亩收益只有1000不到。按照这样的行情分析,面对一个工序繁琐的地产品种,种植户的积极性无从说起。

  数千吨的陈货尚未消化。据确山夏枯草经营大户反映:目前全国产地夏枯草累积库存约2500~3000吨,市场库存2000吨,社会及商业公司饮片库存1000~1500吨。累积总量约6000~6500吨。时下即将迎来产新,面对如此庞大的库存量,行情的反弹阻力不小。

  凉茶市场的销量波动,直接影响夏枯草行情。虽然夏枯草药食两用,但近年来市场的真正兴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王老吉和加多宝等凉茶市场拓展。近两年,随着凉茶市场发展出现停滞,夏枯草的需求量增长同样遇到瓶颈。

产新量尚未确定,秋季或将迎小涨

  尽管每年的夏季是夏枯草产新和市场需求旺季的交叉点,行情总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但面对大量库存对行情的制约和新货产新上市的影响,短期内夏枯草整体行情上涨阻力明显。产地优质货源的行情似乎仍会表现坚挺。

  陈胜利说,随着产新后新货品质的提升以及陈货的陆续消化,到金秋,各级市场还将会迎来一波需求,对夏枯草行情的上调有利。

  夏枯草经营大户刘根福老板看来: 算上今年夏枯草全国已经是三连减了,今年估计减种面积约45%,新货量也将减少。若按正常行情预测,在夏季货源陆续消化后,今秋行情将出现一波小幅上涨。当前还有库存制约,大涨也难。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