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无硫加工技术保障饮片安全

时间:2017-05-2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心

  怀山药加工目前仍普遍采用硫黄熏蒸法进行脱水、切片,导致最终产品含硫量超过国际标准,不利于怀山药饮片的国内外销售。保和堂(焦作)制药有限公司着手研制无硫怀山药烘干技术,目前技术成熟,使产品二氧化硫残留量未超过10毫克/千克,达到行业先进水平的要求,可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行业技术发展。

  无硫加工技术在干燥加工过程中完全无硫添加,通过加工技术来保证药材的外观和内在品质。技术核心一是平衡脱水技术,二是药材成分分析。

  平衡脱水技术核心是合理调整温度与湿度配合,能够增加物料内部的蒸汽压力,加快水分子运动及迁移速度,提高干燥效率。无硫加工中药材技术能准确地对干燥过程的温度、湿度和时间进行最佳调控,有的放矢地控制脱水速率,使物料内外均衡脱水,从而得出最佳的干燥曲线,最大限度地保证物料的外观和内在品质。

  硫黄熏蒸是一种传统加工、养护中药材的方法。硫熏法主要用于不易干燥的中药材,干燥不彻底的中药常含有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碳源和氮源,在贮运过程中易使产品腐败变质,甚至产生致癌性极强的黄曲霉素。通过硫熏后使中药材或中药饮片干燥快、外观好、药材不易变质、发霉、虫蚀。硫熏法可被用来防止药物腐败,延长保质期。

  目前,大约有几十种中药材在初加工时使用硫黄熏蒸,这几十种中药材中部分是药食同源的品种。以山药为例,其药用成分在制药工业中应用普遍,但目前主要采用的还是传统的硫黄熏蒸加工方法。

  无硫怀山药烘干技术项目,严格按照中国药典、部颁标准及河南省中药炮制规范要求规范生产加工。在鲜山药加工过程中采用美国最新低温烘干设备,采用电脑控温,纯净热风烘干。可有效确保怀山药饮片的绿色无污染,确保其作为药材或饮片入药安全、作为食品的食用安全。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