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康县天麻长势良好,行情已涨

时间:2017-06-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天麻,又名赤箭,为兰科植物天麻的干燥块茎。目前国内主要栽培品种有红天麻(天麻原变型)、乌天麻(变型)、乌红杂交天麻(变型)。主要集中种植在安徽大别山产区、湖北宜昌产区、陕西汉中产区、云南昭通产区。

  5月24日,中药材天地网对甘肃陇南市康县中药材资源进行了实地调研。

  作为全国天麻四大主产区之一的陕西汉中产区,种植天麻的历史悠久,因品质和地理生态环境的优良赢得了国内外良好口碑。随着时代变迁,如今汉中天麻产区已形成一张庞大的种植分布网。以汉中宁强、留坝、勉县、略阳为中心区域,外围辐射甘肃陇南康县、四川广元旺苍、青川等地。

  多年的商贸往来,让区域内的天麻无论是种源还是货源流通都密不可分。宁强县燕子砭因地理交通的便利又成为天麻汉中产区最大的集散地。

  康县天麻品质优良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位于甘肃东南部,地处长江上游陕、甘、川三省交会地带。辖区内自然生态条件优良,有著名的阳坝国家级旅游景区,还产出特色旅游商品,如天麻、黑木耳、花菇、香菇、猪苓等菌类保健食品和茶叶等绿色农产品。

  天麻富含天麻素、天麻多糖、维生素A、甙类、生物碱等多种人体有益成分,被作为药食两用的保健滋补食材和药材。

  此行调研集中考察了阳坝镇天麻种植发展情况。通过与当地种植大户的交流获悉,康县有着种植天麻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无论是水、土还是空气的温湿度都适宜天麻生长繁殖。

  此外,康县天麻和宁强天麻的加工方式有很大区别,康县主要加工无硫天麻为主,而宁强天麻也有加工无硫天麻,但以低硫天麻加工为主。从产地加工的方式可见,康县天麻优良的品质。

  天麻5个变型中,红天麻种子发芽率和产量高,适应性和耐旱性强,乌红天麻块茎繁殖率、种子发芽率较低,平均单产较红天麻低40%。但含水量低,干品质量好,因此红天麻和乌天麻均是较常栽培的优良品种。

  目前阳坝镇天麻发展的品种有红天麻以及杂交乌红天麻两个品种。乌红天麻较红天麻更好被当地农户引入至今已有3~4年的时间。

  去年受灾行情涨

  产地种植户介绍,2016年康县阳坝镇的天麻在产新前期因持续数周的干旱天气叠加后期临近产新采挖时的持续降雨天气影响,地里无数天麻出现烂根现象。农户平均收成减少约30%。

  此外,今年上半年由于有药厂等客户前来大量买货(主要为天麻片),价格上涨,今年年初无硫3、4级片95元,到现在涨到110元。其余各规格行情均有小幅上涨。

  寻求发展新出路

  通过初步调研情况看,阳坝镇今年天麻种植情况良好,如未来产地没有大的天气变化影响,预计2017年当地天麻鲜货产量约3400吨。外加宁强1000吨左右及周边小产区,区域鲜货产量预计能达到4400吨。

  目前当地具备品质优势的药材主要以天麻为主,小规模种有猪苓。天麻常年产量可观,品质优良,货源连续多年销往东南亚市场,发展前景不错。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