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陕西:以中医药特色优势助力健康扶贫

时间:2017-06-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赵 文

  本报讯 (记者赵 文)近日,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助力全省健康扶贫”具体举措。

  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强调,中医药具有“简、便、廉、验”优势,在基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发挥好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能有效减轻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看病就医负担。

  同时,会议提出四项要求:一是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9所已纳入健康扶贫项目的县级中医医院建设进度,加大对咸阳市、杨凌区定点帮扶的县级中医医院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帮扶力度,新建一批基层中医馆,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方便基层群众和贫困户就近使用中医药服务。

  二是优化中医药服务流程。贫困地区的县级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都要推行“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捷服务,开设健康扶贫窗口和绿色通道,加强对贫困户的中医医疗救助并提供优先服务;组织医务人员深入贫困户家庭“三开展”,即开展义诊巡诊,送医送药送到贫困家庭;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提升贫困户自我防病能力;开展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报销、民政补助等扶贫政策宣传,做到贫困家庭人人知晓。

  三是加大中药产业扶贫力度。在中药材种植有历史有优势的贫困地区,建立“中药种植合作社”,选派科技专家指导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开展中药材种植加工,与种植、生产企业建立“公司+农户”等运营模式,大力发展现代中药种养殖业,提升自我“造血”能力,用中药产业助力脱贫。

  四是开展智力扶贫。推广铜川市耀州区扶贫工作经验,在贫困地区选择热爱中医药事业的高中毕业青年,集中开展中医药知识与相关技术培训,使其掌握中药种植、中医康复、健康陪护等工作技能,带动家乡、家庭脱贫。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