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从文化自觉到中医药文化自信

时间:2017-06-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郑洪

  •中医药有科学与文化的双重属性。形成于古代的中医学思想,与现代最新的科技学发展方向是有共同点的,有着久远的生命力。以科学认识论的高度认识中医药之“美”,才能“各美其美”,坚定地实施、正确地发展中医政策。

  •从人类文化多样性的角度树立文化自觉,保护和发展中医药学,也是必然的选择。现代文明倡导多元文化和谐共存,最重要的是如何合理定位,优化中西医学的资源配置,使其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中医药的文化自信,正是持续发展和创造新辉煌的根基。中医药的实际应用也必然离不开现代环境。以我之思维,用彼之技术;或者彼我思维互证,形成新的有效方案,这也可以称之为中医药的发展。

  何谓“文化自信”?文化的概念相当复杂,大至人类所有的文明,小至一事一物,均可名为某某文化。但是“文化自信”中的“文化”,最合适的理解应当是古人所说的“以文化人”之说。文,即理论、道理;化,即教化。文化自信,指的是通过阐发某种思想、学术的基本精神与核心价值,使人产生坚定的信念。

  对于中华民族而言,谈文化自信必然离不开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树立中医药文化自信,就要解答如何正确理解与系统阐明中医药的精神与价值等重大命题。

  以史为鉴 重建社会信念

  在古代,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主流的医学体系,当然不存在自信与否的问题。出现信心问题,是在近代西学东渐及西医传入之后。《百年中医史》将近代尤其是民国时期中医的命运总结为四大危机,即:学理危机——中医是否科学;存亡危机——应否取缔中医;价值危机——西医在公共卫生、妇幼保健等方面成就显著,临床也不断发展,中医对社会还有否价值;权利危机——教育系统和卫生行政应否给予中医地位。这很好地概括了近代中医命途多舛的状况。

  历史总是在波折中前进。今天,国家与社会都高度重视中医药,近代的四大危机基本消除。而最近各地纷纷“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也正是对近代起国民教育中传统知识缺失的回归,如浙江中医药大学主编的第一套《中医药与健康》小学教材,就引起很大的反响。无疑,当更多国人从小就能懂一些中医理念,不仅可有益身心,更会为中医药的长远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化自觉 省察立身之美

  树立对中医药基本精神与核心价值的正确认识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这方面,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的“文化自觉”理论很有价值。费孝通在思考全球化高度发展的时代,各种不同文明如何相处时,提出与美国学者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不同的“文化自觉”思想,描绘了由“文化自觉”达至“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图景。显然,文化自觉不是闭关自守或复古保守,而是置身于世界民族之林,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价值。中医药也应如此。近代时期中医药之所以出现危机,主要就是一部分人只看到西医的某些优势,从而轻率地全面否定中医药。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医药的文化自觉,应当包括如下两方面的内容:

  从科学认识论角度树立文化自觉

  中医药是一门科学,中医药文化自觉不仅是对悠久历史与多彩文化的肯定与自豪,还要以科学思维来认识中西医差异,理解中医药的独特属性。

  科学认识论虽然是现代学科,但其理性思维值得借鉴。中西医学都是研究生命与健康问题的学科,客观上其研究主体是一致的。但是以对真理的认识来说,中西医学在发展的过程中,都未能穷尽生命科学的真理。很多医学家都认为,中西医本质上是可以相通的,只是由于双方有不同的发展轨迹,带有各自的文化基因,因而形成不可通约的理论体系。当然,科学认识论也是不断发展的。早期的科学观认为客观世界的真理应当是一元的,对中医药的科学性提出质疑。但是人类科学不断进步,科学观也越来越客观。科学思维学表明传统中医学的整体认知思维与西医分析还原法可以互为补充;近年来兴起的复杂性科学使人们肯定了中医独特的思维方式,而当前正在发展的大数据、神经网络等技术,很有可能为人们对中医药的认识带来新的转变。而且,传统中医学的医学思想还可为现代医学提供借鉴。

  众所周知,中医药有科学与文化的双重属性。能否及如何在中医药中应用现代科学是技术性问题。形成于古代的中医学思想,与现代最新的科技学发展方向是有共同点的,有着久远的生命力。以科学认识论的高度认识中医药之“美”,才能“各美其美”,坚定地实施、正确地发展中医政策。

  从文化多样性角度树立文化自觉

  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发展到现代阶段的新理念。人类社会的历史,通常被认为是“文明冲突”的历史,各种宗教、民族等文化差异而引发的战争,给人类社会带来深重的灾难。现代西方社会经过深刻反思,开始注重“文化多样性”的观念,这其实与中国古代思想中的“和而不同”是一致的。在人类知识领域中,科学的客观性虽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但也不能完全代替人类心理、情感和文化的需要。医学是科学领域内最为特殊的学科,它面对有生命和情感的“人”,不仅需要科学手段,也需要人文关怀。因此,即便各民族传统医学与现代科学最终能在客观知识方面达成一致,多样性的医学模式仍有其重要的现实价值。所以,在文化多样性视野里,不光中医学,世界各民族传统医学的保存与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这是医学领域的“美美与共”。

  可见,从人类文化多样性的角度树立文化自觉,保护和发展中医药学,也是必然的选择。现代文明倡导多元文化和谐共存,最重要的是如何合理定位,优化中西医学的资源配置,使其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阐明价值 张扬文化自信

  有了文化自觉,才有真正的文化自信。张扬自信是要合理、准确地总结好中医药的历史价值与现代价值。

  阐明历史价值

  中医药护佑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其历史贡献人所共知。虽然世界各民族的传统医药都有其历史价值,但是横向比较,中医药确有其独到之处。例如,中华文明的延续性使中医的历史积累最为丰富。古代埃及、古代印度、古希腊罗马都有发达的古老医学体系,但是这几大文明都有明显的中断,有的古医学泯灭了,有的依托其他文化背景的民族传承下来,其经验积累难免受到影响。而古代中国作为一个政治实体,朝代虽有分合或更替,但传统文化一直得到延续,文明的稳定为医学经验积累和医学理论传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理论形态上,中医药的阴阳五行思想具备非常深刻的辩证思维,这与古印度的三原质说和古希腊的四体液说或许各有千秋,但在技术和经验积累方面却更胜一筹,比如用君臣佐使、七情和合的用药思想指导临床具有很好的效果,针灸疗法调节人体有四两拨千斤之效等。

  重视现实价值

  当前,无论在健康服务、临床医疗还是科学研究等方面,中医药都发挥着独特作用。例如青蒿素的发现获得诺贝尔奖。青蒿治疟的最早记载源自中医古籍,青蒿素的研制和应用过程中有无数中医药人的奉献,它是传统医药知识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取得的硕果。

  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强大文化基因,中医药的文化自信,正是持续发展和创造新辉煌的根基。中医药的思维固然应当力求遵循传统以做好传承,但是中医药的实际应用也必然离不开现代环境。那么,以我之思维,用彼之技术;或者彼我思维互证,形成新的有效方案,这也可以称之为中医药的发展。在科学研究方面,遵循规范的科研方法,得出为世界公认的成果,这正是对中医药科学属性和科学价值的阐扬。当然,科研方法仍然需要不断改进,中医药也需要不断发展,才能更好地为人们的健康服务。(郑洪 浙江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刘茜)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