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香篆吐云生暖热 从教窗外雨漫漫

时间:2017-06-0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杨璞

  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

  宋·范成大

  梅黄时节怯衣单,

  五月江吴麦秀寒。

  香篆吐云生暖热,

  从教窗外雨漫漫。

  【古诗今译】

  黄梅时节,衣着单薄又担心受凉,五月江南吴地的麦子秀发而未实,透露着丝丝寒意。香篆吐着香粉燃起的云雾,生发出阵阵暖热,任凭窗外长时间的下着绵绵细雨。

  【诗词赏析】

  范成大,平江府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南宋名臣、文学家、诗人。范成大素有文名,尤工于诗。他从江西派入手,后学习中、晚唐诗,继承白居易、王建、张籍等诗人新乐府的现实主义精神,终于自成一家。他的诗风格平易浅显、清新妩媚,题材广泛,以反映农村社会生活内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与杨万里、陆游、尤袤合称南宋“中兴四大诗人”。

  这首诗是范成大所写的《芒种后积雨骤冷三绝》中的一首绝句,又称截句、断句、绝诗,四句一首,短小精悍。从这首诗中我们可以感受出诗人对反映农村社会生活内容的细节描写,而且非常生动。比如芒种节气会迎来的黄梅时节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应该是闷热的,但是如果身居江南乡下的人能体会出诗人这种“怯衣单”与“麦秀寒”的意境。香篆是一种专门用来燃点香粉的模具,古人焚香一来可以驱蚊虫,二来可以宁心静气,湿热烦闷的黄梅天里,焚香静心,隔窗听雨,何尝不是一种难得的心境。

  【养生解读】

  今天是芒种节气,与6月6日的世界爱眼日仅有一天之隔。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养生专家指出,这两个节日都与大家的健康息息相关,在运动健身方面如果能较好地运用以下三种健身方法,对大家在芒种时节的健康大有裨益。

  扩胸拉筋 锻炼腰背防抑郁

  芒种节气里,降雨虽可能增加,但气温仍较高,这样的阴雨高温天气容易让很多繁忙的上班族牢骚不断,容易出现抑郁症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李靖介绍说,我们通常认为,抑郁症的表现就是孤僻、不爱说话。实际上,过分爱说话的人往往由于内心焦虑,需要通过不断说话来释放,一旦别人不接受或暂时失去发泄对象,他们的压力就会积攒起来,给自己造成伤害。

  李靖介绍,其实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运动疗法往往更有效果,比如练习扩胸运动就很不错。该运动可非常准确地锻炼人体腰背部的肌肉力量和耐力,并可有效拉伸腰背部筋脉,改善腰背部肌肉和覆盖肌肉之上结缔组织的生理活性,使人感觉“如释重负”。中医认为,腰背部的穴位非常多,而扩胸运动可直接刺激这些穴位,有助于通利筋脉,进而达到防治抑郁的效果。但是需要注意每次进行该运动时前5分钟速度要由慢到快,这样可保证腰背部充分活动并且不会受伤。每次锻炼的力度要安排为小、中、大的顺序为宜。

  按摩丰隆 健脾胃祛痰湿

  芒种节气的黄梅时节,空气中的湿度增加,夏季繁忙的劳作会让人体内的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所以容易让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还容易导致痰湿内聚,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

  芒种节气后,很多人喜欢在晚上吃大排档,常吃辣的、甜的,“肥甘厚腻”的饮食会困住脾胃,湿排不出去,进而出现痰湿体质的特征,如偏肥胖、食量大、容易疲倦、面色发白、舌苔白腻、不爱喝水、大便不成形等。

  如何健脾胃祛痰湿?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主任医师戴奇斌建议大家不妨试试按摩丰隆穴。丰隆穴乃足阳明胃经的络穴,经常按摩此穴有健脾胃祛痰湿的作用。从腿的外侧找到膝眼和外踝这两个点,连成一条线,然后取这条线的中点,接下来找到腿上的胫骨,胫骨前缘外侧1.5寸,大约是两指的宽度,和刚才那个中点平齐,这个地方就是丰隆穴,每天按压1~3分钟。

  丰隆穴的穴肉厚而硬,点揉时可用按摩棒或用食指节重按才行。找穴要耐心些,可在经穴四周上下左右点按试探,取最敏感的点。当有痰吐不出的时候,丰隆穴会变得比平时敏感许多。

  远近看树 缓解眼部疲劳

  芒种节气期间除了相对频繁的阴雨天,也少不了高温艳阳天气,出门戴太阳镜成为不少时尚养生达人的选择。但是人们戴上太阳镜后,眼睛的感觉会有所不同。首先是对比度的不同,戴上太阳镜之后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看东西不如不戴前清楚,因此为了能看清楚事物眼睛自然会更加努力,有色的太阳镜会让眼睛处于相对较暗的环境里,这时候人的瞳孔自然就会散大,如果长时间戴太阳镜,眼睛会疲劳。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介绍说,眼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缓解眼疲劳大家不妨试试“看树运动”,具体怎么做?比如站在某处,找一棵远点的树和一棵近一点的树,然后察看近处的树一会儿,再看远处的树一下。这样有利于调节眼部肌肉,改善结状肌痉挛现象,尤其适合放松眼睛,缓解视疲劳。对于预防和治疗假性近视也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姜洁冰)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