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国际期刊报道糖宁通络新进展

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成龙

正常小鼠眼底血管清晰,几乎没有病理性新生血管。而糖尿病小鼠眼底有大量的病理性新生血管。

糖宁通络明显改善糖尿病小鼠眼底病变,减少病理性新生血管的数量。

  10余年前,贵州苗药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5年促进可持续发展最佳文化实践奖”,开始获得国际关注。

  2014年10月15日《糖尿病研究杂志》(J Diabetes Res)刊文首次系统介绍了苗药糖宁通络方的现代研究成果,主要从降糖、改善耐糖量和防治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方面论证了糖宁通络的有效性,证实该药具有显著的降糖、保护胰岛β细胞作用、降低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糖尿病肾病)风险的作用。

  民族药译成现代国际语言

  2017年6月1日医学期刊《分子医学报告》(Molecular Medcine Reports SCI IF=1.56,医学类123种期刊中排名48 )在线发表了糖宁通络干预糖尿病并发症及作用机制的研究论文《糖宁通络通过上调胰岛素受体底物1表达作为替代治疗用于糖尿病的研究》,深入阐释了糖宁通络的作用机制和临床治疗优势。

  该文首次阐述了这一降糖苗药配方的降糖作用分子机制研究成果,从改善胰岛素抵抗和防治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方面论证了糖宁通络的临床价值和治疗优势。

  糖宁通络胶囊是在贵州特色苗药验方的基础上开发而来的复方制剂,用于糖尿病的临床防治。

  传统民族药需要翻译成现代语言方能传播更广。在研究中选择了临床中广泛使用的口服糖尿病治疗药物——二甲双胍作为阳性对照药物,检测了3个剂量组(1.8,0.9或0.45克/千克 体重)糖宁通络对实验动物高血糖的干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糖宁通络显著降低空腹血糖水平,显著降低了胰岛素抵抗指数。尤为关键的是糖宁通络对糖尿病并发症的控制效果:视网膜荧光造影成像和病理研究表明糖宁通络治疗显著延缓并轻度逆转了糖尿病视网膜眼底的微血管病变。胰岛素受体底物(IRS)是胰岛素信号转导系统中关键的中介分子。进一步的机理研究提示:糖宁通络治疗通过上调磷酸化的胰岛素受体底物-1(p-IRS-1)改善糖尿病小鼠的胰岛素抵抗,最终改善了糖尿病小鼠的视网膜眼底微血管病变,有效控制了糖尿病病程进展。

  糖宁通络作用机理进一步明晰

  研究显示: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糖宁通络有效改善糖尿病小鼠糖代谢异常。相比高血糖动物模型,二甲双胍(140毫克/千克 体重)和糖宁通络3个治疗组小鼠的血糖均明显改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糖宁通络治疗显著降低血清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二甲双胍组和糖宁通络治疗组小鼠的体重、饮食和水的摄入量未受影响。

  糖宁通络显著改善血脂异常和胰岛素抵抗指数:同正常小鼠相比,糖尿病小鼠的血脂代谢异常,其甘油三酯 (TG)、总胆固醇(TC)以及高密度脂蛋白(HDL)水平均明显升高,而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明显降低。糖宁通络治疗降低了糖尿病小鼠的甘油三酯,总胆固醇以及高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了低密度脂蛋白水平。

  随着糖尿病病情的进展,糖尿病小鼠的眼底微血管病变加重,病变微血管数量增加。对这些眼底病变的观察结果显示:二甲双胍治疗对眼底病变的改善效果非常有限,而糖宁通络治疗则明显改善了糖尿病小鼠的眼底病变,这说明糖宁通络对糖尿病并发眼底疾病具有明显的治疗和改善作用。

  同正常小鼠相比,糖尿病小鼠的胰腺胰岛结构发生改变,具体包括胰岛数量减少、面积缩小、胰岛边界模糊不清,胰岛细胞空泡化和降解。糖宁通络的治疗则改善糖尿病小鼠的胰腺病变,说明糖宁通络对胰腺损伤具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