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浙江文成:中药材产业助力山区扶贫

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章关春 刘成

  浙南偏僻山区文成县玉壶镇角山村村民周真弟,10年前开始就在当地“金大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基地打理药材,其妻在药材采摘季节也过来打工,夫妻俩一年最高收入达11万余元,周真弟一跃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小能手”之一。角山村同周真弟那样的山区留守村民,每家基本都有在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打工的经历以及中药材收入,这得益于文成县力推中药材产业扶贫。

  文成县生态资源丰富,中药材产业发展基础较好。该县境内共有药用植物488种,其中青钱柳、金银花、铁皮石斛等品种远近闻名。

  近年来,文成县把中药材经济发展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帮助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为此,文成县有关部门首先开展入户排摸,为“因病致贫”、“劳动能力薄弱”等类低收入农户建立扶贫信息档案,探索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

  文成县中药材产业扶贫的主要做法:紧紧围绕中药材产业提升,以创建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为切入点,通过采用“中药材龙头企业+农户+基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多种经营模式,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参与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政府在政策、税收、融资成本等方面给予企业实际支持。

  “中药材产业扶贫既要上接天线,用好政策;更要下接地气,因地制宜,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文成县科技局干部周旭宝说。他介绍,文成县为低收入农户量身定制了中药材产业扶贫A、B两类“套餐”:A类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有不同程度残疾人的低收入农户,对这些农户坚持“开源节流、双管齐下”,即以低收入农户个人拥有的承包地为基础,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建设中药材苗圃基地,并交由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而苗圃基地的收益则由低收入农户代表、合作社共同监管,除每年按每亩100元的土地流转补助标准支付低收入农户外,其余盈余用于合作社扩大再生产和个人分红返还等。

  对B类中药材产业扶贫户实行“四个一”:即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加盟本社的低收入农户提供中药材产品收购统一、后期加工统一、品牌打包统一、市场销售统一,同时优先安排安置其家属在合作社内务工。

  随着中药材产业的快速提升,文成县涌现出不少精品。金大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出产的“山一角”牌金银花茶远销欧美,在意大利、法国等国的市场价最高达到每公斤1000多元,而同一时期的著名“碧螺春”茶起价为每公斤500余元,可谓金银花“萝卜”卖出了“人参”价。

  文成县金大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4年,于2008年注册了“山一角”牌金银花茶商标,现已拥有800余亩的无公害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现在,该合作社中药材生产基地的金银花、太子参等中药材年产量最高达70余吨,产值2000多万元;合作社还建成“山一角”中药材养生园,年收入340万元,入股合作社的农户每年可获最高分红21000余元。

  据介绍,截至目前,文成县累计发展中药材等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已达16家,中药材产业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