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广东清远:玉竹溪黄草品质优良

时间:2017-06-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药材天地网供稿)

  清远地处亚热带,境内英德市、连南县、阳山县到连山县一带皆为南岭多山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奇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清远众多的名优特产,而药用植物资源也更为丰富。2013年下半年、2017年5月,中药材天地网一线调研团队两次对当地中药材资源进行调研。

  野生药材资源丰富

  在广东谈到清远,多数人首先会想到清远三黄鸡和英德红茶,但实际上,清远地处粤北山区,药用资源也极为丰富。

  特别是清远的野生南药资源,与广东肇庆、广东韶关一道,成为野生南药的三大分布区。具备优势的品种如黑老虎、山海螺、牛大力、千斤拔和海老虎等;而在家种药材中,上规模且品质优良的品种包括溪黄草、灵芝、玉竹等品种;另外,近些年还发展了白及、广佛手、金花茶和黄精等品种家种生产。

  溪黄草、草玉竹品质突出

  连州溪黄草,为清远最具特色的药食两用品种。

  连州溪黄草,在当地俗称手擦黄、香茶菜等,是一种非常有特色的优质道地中药材产品。具有清热利湿、凉血散瘀等功效,对防治急性肝炎、急性胆囊炎等病症有独特疗效。2007年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保护范围为广东省连州市现辖行政区域。

  据了解:清远使用溪黄草历史近2000年,梁朝时道家廖冲就给百姓煎汤饮用“溪黄草”防治疫病。溪黄草茶在明清时期就因其风味独特而远销南洋各地,在东南亚一带享有盛誉,连州居民至今还保持着夏天将溪黄草煲水作“凉茶”饮用的习惯。

  目前,清远溪黄草种植面积约1万亩,年产鲜草3万吨,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

  连州的“连玉竹“,历史上曾与“关玉竹”“海玉竹”和“湘玉竹”一道,称为我国四大玉竹品种。但近年来,受邻近湖南省“湘玉竹”冲击,一是品种逐渐异化,被湘玉竹种源替代;二是生产逐步萎缩,目前只在连州的星子镇到潭岭镇一带进行连片种植。

  星子镇的邱龙高先生介绍:近两年无论是湖南邵阳产区,还是连州当地,玉竹种植面积都在加大,造成行情下滑。目前玉竹条价格在22~23元(千克价,下同)之间;出口级别的玉竹面在2013年尚可卖到68元左右,目前下降到45元上下。每年星子镇可生产加工玉竹150吨左右,利润很低,并未体现出道地品种的优势。

  近年来,清远产地利用靠近广州和港澳台出口市场便利,又发展了灵芝、金花茶和黄精等品种的市场。多走零售渠道,销量不大但利润较好。像灵芝售价多在180元~300元之间,远高于国内其它家种灵芝行情,多为个体订制;黄精以野生甜黄精为主,每年可供给量在50吨左右。

  草药资源具备开发价值

  清远当地,最具开发前景的还是其丰富的南方草药品种。目前可商品化开发、流通量较大的品种包括葫芦茶、紫苏叶、龙利叶、山稔子、女贞子、黑老虎、山海螺和多种野生藤类药材。

  作为广东省三大中草药蕴藏地之一,除溪黄草外,其它中药品种规模化明显不足。资源优势并未充分转化为市场优势,特别是优质的玉竹等药食两用品种,产能还相对萎缩,殊为可惜。

  当地应利用环境、资源和历史传统,加强与科研机构、服务平台合作,着力开发特色突出的岭南草药品种。如资源濒临枯竭的黑老虎、独脚金;药食两用的山海螺、千斤拔、牛大力和五指毛桃等,都具备重大的经济开发价值。

  以上信息:如无备注说明,药材报价计价单位:元/千克

  (责任编辑:高继明)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